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9月19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賀信精神和考察陝西榆林重要講話精神

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昨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賀信精神和考察陝西榆林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湖南省省管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湖南省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實施方案》《湖南省自然資源領域省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方案》《湖南省醫療救助辦法》等文件。省委書記許達哲主持並講話。

會上,省委常委同志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16日至18日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一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落實“三個新發展”要求,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廣泛共識和強大合力,堅持扭住科技自立自強這個戰略支撐,突出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集聚人才這個第一資源,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我們以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推動,在抓戰略定規劃、抓換屆強班子、抓發展保安全等各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聚焦“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關心的問題辦好民生實事,切實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我們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要通過重溫學習,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進一步增強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使命感緊迫感,以實干實績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鞭策,以此次峰會為推動,加強北斗應用生態建設,推動北斗產業在拓展服務領域和應用場景中不斷提升產業規模,進一步擦亮北斗規模應用的“湖南名片”。要深度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推動高質量“引進來”、高水平“走出去”互促共進,著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北斗峰會”。要大力傳承和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敢於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為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卡脖子”問題、實現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湖南貢獻。

會議強調,要結合湖南實際,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榆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對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加快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堅持不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繼承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夯實基層基礎。

會議強調,要抓好《湖南省省管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的貫徹實施,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企業領導人員選育管用全過程,大力選拔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業績突出的領導人員,持續深化國有企業領導班子政治建設考察,完善管理監督體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強化廉政風險防控,著力打造清廉國企。

會議強調,要切實緊盯中央明確的時間節點,抓緊推進全省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辦學條件核查和變更登記、重新辦理已備案的線上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手續等工作,確保各項“雙減”工作一體推進、同步落實,並以此為契機,加快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更好發揮校內主陣地作用。

會議強調,要落實各級財政自然資源領域支出責任,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合理安排財政預算,著力優化支出結構,強化改革協同。要保障支出重點,向耕地保護、國土綠化、國土空間規劃、礦業轉型和生態修復、地質災害防治等重點工作傾斜,全力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實施。

會議強調,要科學測算、統籌安排醫療救助補助資金,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切實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要加快建成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逐步實現全省范圍內“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健全醫療救助績效評價考核體系,加強相關監督檢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冒蕞)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