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田波揚、陳昌甫:攜手赴死的革命夫妻

2021年09月2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田波揚(1904—1927),湖南瀏陽人。1921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3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相繼被推舉為湖南省學聯總務委員、全國學聯常務委員,參與領導和組織湖南及長沙等地的學生運動。1926年6月參加北伐,后歷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宣傳部部長、團省委書記。1927年4月、5月到武漢出席黨的五大,他在會上發言支持毛澤東、蔡和森、瞿秋白等人的正確意見,批判右傾機會主義路線。1927年5月30日晚,由於叛徒告密,與妻子陳昌甫等8人在長沙一起被捕,同年6月6日,與陳昌甫一起英勇就義,年僅23歲。

陳昌甫(1905—1927),湖南瀏陽人。讀高小時,與田波揚在同一所學校學習,老師陳菊霖既是田波揚的恩師又是陳昌甫的同房祖父,他對田、陳二人關愛備至,灌輸他們愛國主義思想,教導他們互相學習,共同前進,兩人也因此結下了純潔而深刻的友誼。1921年陳昌甫與田波揚結婚。1923年到長沙求學,不久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春任共青團湖南省委聯絡員,協助田波揚工作。他們夫婦被譽為“生活的親密伴侶,工作的革命同志,斗爭的真摯戰友”。犧牲時年僅22歲。

1923年,陳昌甫為田波揚生下了兒子芝利,1925年,生下了女兒藕姑,為不影響后來擔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宣傳部部長、團省委書記的田波揚工作,陳昌甫將兩個小孩一直放在瀏陽婆婆家撫養。“小孩未滿月,你困難不少啊!”一次田波揚對來長沙看望自己的陳昌甫說道。“不要緊,這點困難我能克服,不要為我擔心。”陳昌甫滿懷信心地回答。陳昌甫在家鄉瀏陽生活期間,時常給田波揚寫信報平安,希望他安心工作,不要牽挂一家老小。

1925年8月,在田波揚赴北京私立中國大學求學期間,陳昌甫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在事業上支持丈夫,1925年秋便輟學回到瀏陽北鄉,在當地黨組織的安排下,從事婦女工作。她在馬蘭山沖等地,走東家串西戶,向婦女群眾宣傳革命道理。她看到農村婦女的文化低,就辦起了婦女識字班,一面教她們識字學文化,一面給她們講窮人受壓迫剝削和婦女爭取解放的道理,因而參加學習的婦女越來越多。后來,她們當中有些人成了婦女運動的骨干。

1927年5月21日,國民黨反動軍官許克祥叛變革命,制造了馬日事變,湖南陷入嚴重的白色恐怖中。為反抗國民黨新軍閥的大屠殺,田波揚不顧個人安危,在黨的五大結束后即從武漢返回長沙,組織開展反抗斗爭。1927年5月30日晚,由於叛徒告密,田波揚、陳昌甫夫婦等8位同志被捕。敵人對田波揚施以酷刑,用竹簽扎進他的十指,用木杠壓斷他的雙腿,要他自首和說出黨的秘密。田波揚始終威武不屈:“頭可斷,血可流,此志不可移!”“我走的道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七天七夜的摧殘折磨,敵人雖使盡了伎倆,但他們始終沒有從田波揚口中得到一點信息。敵人對田波揚無計可施,就審問陳昌甫,他們想利用陳昌甫和田波揚的深厚夫妻感情和生離死別來恐嚇陳昌甫,要她代替田波揚在自首書上簽字。陳昌甫牢牢記著丈夫“一心為黨、寧死不屈”的囑咐,奪過敵人手中的筆,在紙上疾書:“我寧可代替他死,但決不代替他叛黨。共產黨員是殺不絕的,血債一定要償還!”

1927年6月6日凌晨,殘暴的敵人槍殺了這對年輕的革命夫妻。田波揚犧牲時年僅23歲,陳昌甫犧牲時年僅22歲,且懷有身孕。他們夫婦用生命捍衛了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

田波揚與陳昌甫英勇就義后,中共湖南臨時省委的同志和他們的親屬,冒著極大危險,將他倆的遺體收斂運回瀏陽。路過瀏陽永安時,由潘心元同志帶領的瀏陽工農義勇隊員、駐守在當地的農民自衛隊員,以及當地的革命群眾,無不痛哭失聲,鳴槍致哀,並派代表護送到北盛,將遺骸合葬在英烈家鄉附近一處山清水秀的小沖裡。

革命理想與信念相同的兩人,就這樣相知、相愛、相依走過了其短暫的一生。(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 劉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