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出席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2021年09月25日09:1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4日,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四川成都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率團出席會議並發言。他表示,湖南願與泛珠各方一道,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共繪區域合作“工筆畫”、共贏“實景圖”,以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推動泛珠區域合作邁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會議聽取了2020年以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有關工作進展情況通報和泛珠秘書處工作報告,共同簽署《2021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紀要》,內地9省區相關部門簽署《泛珠內地九省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框架協議》。會上,各方行政首長圍繞“深化泛珠區域開放合作 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主題進行深入討論。

毛偉明說,“十三五”期間,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9+2”地區交流密切,在交通、能源、產業、科創、生態、公共服務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泛珠各省區在湘投資佔全省外來投資比重超50%,湘贛邊區域合作、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取得積極進展。

毛偉明說,當前,湖南發展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積極搶抓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和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面對深化泛珠區域合作的大好形勢和新機遇,湖南將聚焦經濟、產業、基礎設施、文旅等方面,和泛珠各方一道,共同推進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緊扣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目標,把握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在產業配套、品牌建設、市場開拓等方面,加強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共同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搶佔產業、技術、人才、平台“四個制高點”,探索關鍵技術攻關、高水平科創飛地建設、人才柔性流動等模式,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促進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培塑區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共同推進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突出供需兩端發力、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一帶一路”和自貿試驗區帶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四個關鍵點”,加強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的互學互鑒,共同爭取將長江中游三省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持續推進“一件事一次辦”協調聯動。共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省市區“13+1”合作框架,拓展鐵海聯運班列,加快跨省高鐵建設,打造具有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共同提升區域整體獲得感,完善跨省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推進旅游惠民政策互認共享,建立區域文化和旅游聯盟,爭取更多跨省共建項目納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

泛珠合作各方一致同意,2022年泛珠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由貴州省承辦。(記者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