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發展2億元攜手瓊湖投 加碼砂石產業鏈投資

2021年09月2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25日電 (記者 林洛頫) 9月23日晚間,湖南發展發布公告稱,擬以2億自有資金對湖南發展益沅自然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發展益沅”)增資﹔同時,湖南發展益沅擬與沅江市人民政府旗下湖南沅江瓊湖投資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瓊湖投”)簽訂《沅江砂石集散中心及建材項目合作協議》。

雙方擬共同出資成立湖南發展瓊湖砂石碼頭(集散中心)經營有限公司(暫定名,以下簡稱“碼頭公司”)及湖南發展瓊湖建材經營有限公司(暫定名,以下簡稱“機制砂公司”),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砂石資源業務產業鏈。

去年8月,湖南發展在沅江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湖南發展益沅,切入有“軟黃金”之稱的河砂業務。本次合作正是在此前成果基礎上的延伸和深化。憑借雄厚的資金實力和資源開發領域的豐富經驗,湖南發展將進一步拓展砂石資源業務。

湖南發展總裁劉志剛表示,十四五期間公司將堅持既定發展戰略和經營計劃,有序推進砂石業務,以清潔能源為基礎,大健康產業為重點發展方向,資源開發為支撐,長短結合、靈活投資,加快公司高質量發展。

湖南發展公告顯示,公司與瓊湖投擬合作新設的碼頭公司與機制砂公司,將分別開展碼頭及集散中心經營業務和機制砂加工生產業務。

去年8月,湖南發展與沅江市政府簽訂協議,開啟了政企合作的良好開端,順利進軍當地砂石市場,並與當地主要砂石經銷商沅江榮信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榮信建材”)達成合作,開啟了河砂、河卵石等產品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銷售業務。

資料顯示,沅江水域面積遼闊,河道砂石資源豐富,其採砂主戰場巴南湖採區,砂石儲量達10173萬噸。不過,隨著環保問題日益受到重視,天然砂在骨料供應中的佔比逐漸降低,機制砂成為市場主流。要鞏固、做大砂石業務,涉足機制砂幾乎是必然的選擇。

以湖南湘陰可查行情為參考,機制砂加工原料卵石價格在50元/噸左右波動﹔國內機制砂平均價格則在120元/噸左右。加工制造環節超額收益顯著,也帶來充足的擴產動力。

在前次合作基礎上,湖南發展此次牽手瓊湖投,進一步完善砂石上下游產業鏈。據悉,瓊湖投為沅江市政府旗下平台,其控股或參股公司擁有沅江市全市砂石開採、經營、銷售的特許經營權。

湖南發展公告顯示,2020年,公司砂石業務實現收入1.11億元,實現淨利潤954萬元,新業務初登場便撐起近四成營收。尤為值得關注的是,負責砂石業務的湖南發展益沅,去年8月底才剛剛成立,也就是說,過億營收的取得實際上僅耗時4個月。今年上半年,湖南發展益沅繼續穩定盈利,實現營收7112萬元,實現淨利潤544萬元。

新項目的投建,除了新增機制砂產能,培育新的業績增長點外,還將通過自建集散中心,告別“中間商賺差價”,進一步降低運輸成本。同時,集散中心相對穩定的儲存和加工功能,也能有效解決砂石流通體系中產銷穩定銜接問題。

湖南發展與瓊湖投本次所簽合作協議中還提及,碼頭公司對雙方合作公司以外的企業或個人收取的碼頭費用及分配方式將另行商談。這意味著,除自用外,湖南發展即將建造的集散中心也將對第三方開放,或成為沅江市內較大規模的重要集散點,助益砂石產業整體發展﹔通過收取上岸、裝卸、轉運等流通費用,湖南發展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