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時隔120多年!我國再度發現野生瀕危植物華白及

2021年09月30日09: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這是7月8日拍攝的華白及的花。新華社發(蔣宏 攝)

  新華社昆明9月29日電(記者趙珮然)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蘭花保育團隊開展雲南省蘭科植物資源調查、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庫項目採集時,在雲南省鎮康縣發現了珍稀瀕危植物華白及的野外居群。這是時隔120多年,我國再次發現野生華白及。

  “華白及的模式標本由英國植物採集家奧古斯汀·亨利於1898年採自雲南蒙自,存放於英國倫敦邱園標本館,並於1903年正式發表於國際植物學期刊《林奈植物學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副研究員蔣宏介紹,此后120多年來,華白及便消失在了人們的視野中,科學家對它的了解也僅僅是館藏的3份標本。

  蔣宏介紹,華白及為蘭科白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華白及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列為附錄Ⅱ物種,並在2013年評估公布的《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中被評估為瀕危等級。

  據了解,本次在鎮康縣調查發現的華白及居群,其種群數量不超過300株,僅採集到2份種子,該批種子已保存於國家重要野生植物種質資源庫。華白及多生長於岩壁或石縫中,自然結實率非常低,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蘭花保育團隊已對該居群開展監測和人工繁育研究,旨在擴大其種群數量,使該物種得到更好的保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