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衡南:守護成長 從“心”開始

李芳森
2021年10月09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推進會現場。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一場秋雨,驅退了久滯湖南的“秋老虎”。假期結束后的學生們,已端坐在課堂,繼續著本學期的學業。

雖距離開學時間不久,但在湖南衡南,一場“大考”已落下帷幕,“考場”便是在衡南縣的中小學,“考卷”上隻有一道題目——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為湖南全省家校共育的試點縣,衡南經過兩年多的“奮筆疾書”,在湖南全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交上了一份滿是“衡南經驗”的答卷。

衡南縣九中校園。人民網 李芳森攝

做好“必答題”

家校共育走出先行“心”路

“父母真正的愛是幫助孩子成長,培養自我意識,提升自我價值,承擔責任,養成自律的習慣。”衡南縣九中的課堂裡,一場家庭教育課正在進行。

座位上座無虛席,講台上孜孜不倦,但在這所衡陽市示范家長學校,這堂課卻有著自己的獨到之處。

課堂時間不同於其他教室,一堂課需一個小時時間﹔上課頻率不同於其他科目,並沒有一張固定的課表,但每月至少確保一堂﹔座位上的“學生”,是本校學生的家長﹔授課老師也不局限於本校教師,也有外聘的心理學專家……

作為一所寄宿制農村普通高中,衡南縣九中95%的學生來自農村,71.7%的學生父母外出務工。

“我們也是寄宿制學校,學生被迫獨立、過度成熟,容易產生自卑、退縮等負面情緒。”衡南縣九中心理健康教師全玲玲,已在學校執教20年。因對教育的喜愛,讓這位來自衡陽市區的教師,在這所農村普通高中扎下根來。“學生的健康成長,需要學校在向學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的同時,指導家長如何陪伴孩子。”

衡南縣九中學生家長正在上課。人民網 李芳森攝

據悉,自2019年5月被確定為湖南省“家校共育”試點校以來,衡南縣九中積極探索出心理健康教育查、訪、幫、輔、學、練“六步”工作法,筑牢了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火牆”。

“查”即心理篩查﹔“訪”即教師家訪﹔“幫”即聯心幫扶﹔“輔”即心理輔導﹔學即學習講座﹔“練”即活動演練。

筑牢這道“防火牆”,源自衡南縣從試點開始,就緊緊抓住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個家校共育的根本,通過機制共建、多方共聯、資源共享、協同共治,逐漸形成家校社三位一體的育人格局和“校樂教、家共教、民助教”的良好生態,取得了明顯成效。

經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協同育人專委會調查評估,認為衡南縣家校共育工作整體滿意度達95.12%。該縣中小學生出現行為障礙問題的風險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現情緒障礙問題的風險由3.55分降至2.76分,在校學生違法或重大違紀為零﹔家長或監護人主要關注身心健康由72.81%升至82.81%。

勇答“附加題”

“三全三連三融合”身心俱發展

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學生心理健康輔導課堂。人民網 李芳森攝

金秋時節,在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后的空地上,一派豐收的景象,不少蔬菜正欣欣向榮。

這片名為“耕讀園”的50畝空地,讓學校的每個班級都能有一塊“自留地”,這也成為了學生們在學校的“第二課堂”。

“這可以幫助學生走進自然,在體驗勞動中,達到知識的補充、興趣的優化,以及心靈的淨化。”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校長黃先桂介紹,學校針對初高中生心理特點,探索出“全員篩查、全程引導、全方位陪伴,聯人、聯家、聯心,融合校園懇談、融合思政課堂、融合勞動教育”的“三全三連三融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要同時做好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必答題”和“附加題”,衡南縣必須堅持切實把心理健康教育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衡南縣一中雲集校區校園。人民網 李芳森攝

“衡南縣堅持全覆蓋多方保障,全面夯實心理健康教育基礎。”衡南縣委書記胡果雄靠前指揮,統籌調度,將全縣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責任扛在肩上。

衡南全縣按照生均20元/年落實專項經費,全縣130所中小學校(校區)完成“知心屋”陣地建設。全縣共配備專職心理教師53名、兼職心理教師92名,還全面推行心理教師兼任副班主任,每個班級至少設2名心理委員(男女各一名),全面配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力量。

“衡南縣還堅持全過程教育,全面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務。”胡果雄表示,衡南把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校園每個角落、貫穿教育教學每個環節、融入學生成長每個階段,學校、家庭、社會協同發力,潤育學生身心健康於無聲。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在現場“評卷”時,對衡南縣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強調要求大力推廣“衡南經驗”,按照“八個一”的模式,鋪開一張大網,建好一個檔案,建立一套制度,配備一個場所,開設一門課程,開展一項家訪,培育一支隊伍,辦好一所學校,推動點上經驗在全省面上開花結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