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湘西進入高鐵穿行新時期

2021年10月05日10:0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0月4日,張吉懷高鐵開始試運行,這條備受矚目的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

兩年前黔張常鐵路的開通運營,結束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沒有高鐵的歷史﹔如今,這條被稱為“湘西最美高鐵”即將“入列”運營,沿線7個車站有4個在湘西州,大湘西進入高鐵穿行新時期。

按計劃,張吉懷高鐵今年內建成通車。開通后,從懷化到張家界將由約4小時縮短至1個多小時,從長沙也可坐高鐵直達鳳凰古城。

沿線新建5個車站

10月4日8時,張吉懷高鐵首趟試運行列車從懷化南站開出,途經麻陽西、鳳凰古城、吉首東、古丈西、芙蓉鎮,於9時許抵達張家界西站。

張吉懷高鐵沿線共設7座客運車站,其中懷化南站和張家界西站為既有車站,其他5座皆為新建車站﹔鳳凰古城、吉首東、古丈西、芙蓉鎮站點,均在湘西州境內。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沿線新建車站都已於9月底全面完工,試運行期間將在設備安裝、設施配套等方面做進一步檢查完善﹔還將進行運行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及應急演練,檢驗各系統在正常與非正常條件下運輸組織的適應性。

每到一個站點,“大湘西”奇山異水和民族風情扑面而來,站房與周邊美景相互映襯,甚是養眼﹔室內設計融入了頗具特色的民族元素。

鳳凰古城站站房,起伏的群山、沱江邊吊腳樓等特色和文化標志,清晰可見。

吉首東站站房,整體採用流動的山水意境,建筑造型猶如四棵枝繁葉茂的大樹撐起整體屋面﹔局部點綴土家織錦“西蘭卡普”和苗族刺繡等裝飾元素。

為了盡快迎來高鐵通行,沿線各站自開工以來建設火熱、施工緊湊。

吉首東站高峰時期曾有2000余人同時作業。吉首經開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高一平介紹,吉首東站規劃為4站台8股道,站房面積2萬平方米,可容納旅客2000人﹔為了提高車站承載能力,車站綜合配套規劃道路、廣場、交通樞紐、商業用房、停車場等﹔施工期間工人們“三班倒”、24小時不停工,最終如期完成建設。

一條黃金旅游高鐵路線

這是一條“湘西最美高鐵”。乘上張吉懷高鐵,隻需幾十分鐘,便能到達“詩和遠方”。

張吉懷高鐵正線全長246.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串起了張家界武陵源、天門山,湘西州鳳凰古城、猛洞河、矮寨大橋、芙蓉鎮、德夯大峽谷等著名景點,是一條黃金旅游高鐵路線。

跟隨這條“黃金旅游線”,走走停停,上午體驗鳳凰古城的浪漫,下午觀賞矮寨大橋的壯觀,晚上就可枕著千年芙蓉古鎮的瀑布聲入眠﹔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武陵源、世界文化遺產——永順老司城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湘西世界地質公園,大湘西這三大文旅世界性品牌,隻要願意,一天就都能看到。

高鐵一響,黃金萬兩。

今年上半年,古丈縣在長沙和濟南先后舉辦了兩場茶旅推介會,邀請八方來客“坐著高鐵去古丈”,賞古丈美景、品古丈香茗。“高鐵經過古丈,將對古丈的旅游行業快速發展起到刺激和拉動作用。”古丈縣文化旅游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平說。

吉首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陳思保稱:“可以預見,高鐵站正式運營之后,將創造遠遠超過老吉首火車站的繁華,極大地促進和推動吉首城市之東的建設開發。”

張吉懷高鐵不僅僅貫通了大湘西經濟旅游大動脈,其在張家界西站與黔張常鐵路接軌,在懷化南站與滬昆高鐵、懷邵衡鐵路接軌。

線路正式開通后,湘西南交通格局將是另一番新景象,對助力沿線地區鄉村振興、實現湖南區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黃利飛 通訊員 劉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