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雙牌:拉進群眾“距離” 辦好群眾“心事”

2021年10月09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0月9日電 紅色瀟湘,黨史教育,學史力行,實干為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雙牌縣各級各部門堅持把學習黨史與推動工作、為民辦實事結合起來,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從最具體的工作切入,用心用情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以增進民生福祉的實效,照亮初心、點亮民心。

知責思進 吹響集結號

“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學史明理’的深刻內涵。”3月18日,該縣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和要求,研究制定《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建立“月報”制度,及時召開工作部署會、調度會跟蹤督促指導,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有序開展。

如何讓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雙牌縣因地制宜,積極開展“四進”活動,著力創新手段,打造“三紅三心”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制作推出《一盞紅軍信號燈 一段紅軍長征史》《陶鑄與雙牌水庫》等一批精品紅色文化視頻力作。全縣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帶頭深入所在鄉村振興聯點村開展微宣講73場次,受眾達7000余人,縣副處級領導干部完成民生實事242余件。

用心用情 聚焦辦實事

在“頭雁效應”的作用下,雙牌縣各級各部門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問題,明確責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時限。

“縣城有了聯合門診,老百姓再也不用一點小病小痛就要坐公交車到幾公裡外去看病了。”75歲的劉大爺連忙點贊道。由於縣城醫院搬遷,給許多高齡老人看病帶來了不便。雙牌縣整合擴改兩所二甲醫院門診,新增床位200余張,如今看病方便了,老人們也不再為此發愁了。

理家坪幼兒園辦學條件艱苦、師資力量不足,雙牌縣紀委監委聯合縣教育局實施理家坪幼兒園改造提升項目,新增120余個學位,進一步改善了山區幼兒園的教學環境,增強了師資力量,讓山區孩子能健康地學習和成長。

雙牌縣根據用地狀況,對全縣的停車現狀、停車用地規劃等進行了全方位摸底調查,新建擴改小車停車場12個,增加小型車位2178個﹔新建大型停車場2個,解決大型停車位160個,方便了市民停車。

“新建擴改公廁24座,解決蹲位238個﹔建成公租房3棟,已分配900套公租房﹔設置特色攤點72個,街道臨時經營區域8處,規劃攤位220個。”一串串數字、一個個項目的背后,不僅是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更是體現出雙牌縣委、縣政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和為民情懷。

持續發力 解憂常態化

“‘保姆式’服務真的太棒了!30分鐘就辦理好營業執照了,既省心又高效!”湖南朗盾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喜笑顏開的說道。

今年以來,雙牌縣以“放管服”改革為契機,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通過推出“四減”“四辦”模式,夯實鞏固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成果。

“工作人員服務很好的,熱水常備,看護照顧都不缺。我的丈夫過世后,我常常來這裡,看看電視,跟其他老人聊聊天,心情開闊多了。”居民唐滿繡說。

近年來,雙牌縣積極打造集約型、專業型、服務型‘三型’敬老院。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被列入“國家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標准化試點縣”﹔民政部、國家發改委將雙牌縣福利中心確定為“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優秀案例”。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件件實事,辦進了萬千百姓的生產生活中,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眼下的雙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還在精彩演繹。(賀勇華 袁程)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