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將新建6個大型體育公園 把智慧健身融入大自然

2022年03月17日09:4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將新建6個大型體育公園

把智慧健身融入大自然

健身去哪兒?覺得體育館、健身房裡人多又枯燥,小區廣場上設施有限不過癮?這不,綠色智慧、功能齊全、全齡友好的“體育公園”來滿足你!

日前,湖南省發改委會同湖南省體育局研究篩選,公布2022年全民健身設施補短板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建議方案,擬在全省支持新建11個項目,總投資8310萬元。其中,體育公園6個,投資預算約5600萬元。

全民健身“補短板”:

公園體育化、體育公園化

一邊大口呼吸新鮮空氣,一邊享受在家門口科學健身的幸福﹔一邊開展適合不同年齡層的運動,一邊沉浸在一家人親子時光的樂趣中﹔一邊欣賞詩情畫意的原生態美景,一邊實時掌控健身、健康數據……

公園體育化、體育公園化,這樣集公益、便民、智能於一身“一舉多得”的好去處,正成為時下市民運動、休閑打卡“新網紅地”。

2021年10月底,國家發改委、體育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體育公園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發展目標,到2025年底,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逐步形成覆蓋面廣、類型多樣、特色鮮明、普惠性強的體育公園體系。其中,湖南體育公園建設指導目標數為54個。

綠化用地佔公園陸地面積比例不得低於65%,既要有滿足中老年人群需求的健身步道、廣場,也要有青少年喜愛的球類場地,以及適合兒童的活動設施……《意見》要求,體育公園要將綠色空間與健身設施有機融合,布局覆蓋全人群、全運動、全配套、有特色的運動空間。

今年,常德柳葉湖體育公園、長沙國展中心體育公園、長沙鵝羊山體育公園、寧鄉東鹜山生態體育公園、郴州五連冠體育公園以及張家界梅家山體育公園,將相繼開建、投用。

省發改委社會處副處長聶仁孝介紹,體育公園根據人口規模、經濟水平等因素,分為大、中、小型三類,而中央預算資金主要支持10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體育公園建設。“這些體育公園主要布局在市州的城區,人口相對集中的地理位置,以實現其公益性、可及性和開放性的特點,讓老百姓能夠就近參與體育鍛煉、豐富休閑生活。”

科學運動“新模式”:

管理智慧化、運營專業化

“一般建一個大型體育公園,需要一到兩年的工期,幾百萬到上千萬元的資金投入。為了最大限度減少投入成本,同時增加應有的體育功能,我們更提倡以‘充分利用現有公園的基礎上增設體育設施’的方式,來改造和打造成體育公園。”聶仁孝說。

以公益為導向,全民健身服務為目的的體育公園,不僅需要充足的前期資金投入,同時因其不具備強營利性的原因,更需要強大且專業的后期運營支撐。

不同於過去主要由地方政府牽頭負責建設與運營的單一、局限性模式,如今的體育公園將主打多元化、專業化、創新化運營管理“新模式”。

《意見》鼓勵政府通過“購買公共服務”模式委托社會第三方企業專業運營,因地制宜靈活打造多種運營模式,支持企業和社會組織共同參與,最大程度釋放市場主體參與的積極性和運營效率。

婁底市青山體育公園,位於該市婁星區婁星北路,周圍居住著數萬居民,是湖南省體育產業集團打造的試點項目之一,於2021年12月驗收竣工。該項目總佔地面積10.9萬平方米,綠化率近80%,總建設面積6萬平方米。

公園內設有5000米智能健身步道、活力健身區、兒童活動區、老年休閑區、太極廣場、沿湖路、籃球場等多種運動區域。配有智能監控、信息採集設備,人臉識別、人流監控等智慧管理系統,以及智能體測驛站等。

近年來,隨著5G、AI、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體育公園將從物理空間與虛擬空間兩個維度,共同構建起智能運動的新生態。

聶仁孝表示,這種與企業合作共建的新模式,不僅能調動社會資源,同時能發揮其專業技術、運營管理優勢,真正實現了“專業人做專業事”。未來的體育公園將圍繞這個專業的方向進行發展,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智慧化服務,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體育健身的新需求。(記者 蔡矜宜 陳普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