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守牢兩條底線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09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昨日,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解讀當天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 關於做好2022年“三農”工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的意見》(即省委一號文件),並答記者問。

據發布,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錨定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對做好今年“三農”工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作出全面部署。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開局之年。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必須穩住農業基本盤,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共8個部分、33條,概括起來,就是守牢“兩條底線”,抓好“三個重點”,強化“四個保障”。

守牢“兩條底線”,就是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及重要農產品保供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要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135萬畝以上、產量600億斤以上。大力完善落實監測幫扶機制,推動脫貧地區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抓好“三項重點”,即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鄉村發展方面,聚焦產業振興,實施“中國糧·湖南飯”品牌提升計劃,部署培育發展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產業等5個方面重點工作。鄉村建設方面,抓好健全鄉村建設實施機制等6個方面重點工作。鄉村治理方面,部署了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等4個方面的工作。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全省要強化四個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強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二是加強鄉村振興投入保障﹔三是加強鄉村振興人才保障﹔四是加強農村改革增強要素保障。(記者 張尚武 胡盼盼 劉奕楠 通訊員 羅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