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江中游城市群,抱團沖刺中國經濟“第五極”

2022年03月17日09:5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3月15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方案明確長江中游城市群總體定位,打造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城市群。

  方案印發有何重大意義,有哪些“湖南元素”,同題作答如何出彩?

  定坐標

  ——長株潭都市圈同城化謀求實質性突破

  長江中游城市群包括三省31市。2020年,城市群常住人口超1.3億人,佔全國約9.4%﹔GDP達11.1萬億元,佔全國9.3%。

  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臨江達海,長江中游城市群最大優勢是區位。在產業基礎、科教資源、人口規模、城市構成等方面,也具備擔綱重要增長極的潛力。

  近年來,隨著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區域經濟的發展,全國區域經濟版圖上形成了東南西北四極格局。省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專家童中賢認為,方案印發意味著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地位顯著提升,將加速進階中國經濟“第五極”。

  都市圈是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有專家認為,未來中國將形成“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小城市協同發展-特色小鎮-鄉村振興”的戰略格局。

  方案提出,以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為引領,強化都市圈帶動作用,構建“三核三圈三帶多節點”的空間格局。

  關於“三核”,方案提出,全面提升武漢、長沙、南昌在先進制造研發、科技創新驅動、全球貿易服務、文化和商業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功能,高標准建設湘江新區、贛江新區,強化三省省會城市引領功能。

  關於“三圈”,方案提出,發揮省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與周邊城市實現同城化發展,形成通勤便捷高效、產業梯次配套、生活便利共享的都市圈。加快武漢與鄂州、孝感、咸寧、黃岡、黃石等同城化進程,著力打造武漢都市圈。進一步提升長沙、株洲、湘潭同城化質量,加快建設長株潭都市圈。加強南昌與周邊市縣聯動對接,有序培育南昌都市圈。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在“發展目標”中明確,到 2025年,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形成,省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武漢、長株潭等都市圈同城化實現實質性突破,南昌都市圈培育取得積極進展。

  “從城市群到都市圈,將極大盤活區域經濟。”童中賢認為,國家制定頂層設計,為湖南發揮區位優勢、比較優勢創造了難得機遇,長株潭都市圈坐標更加清晰,其引領作用將得到強化,湖南在長江經濟帶中的地位將鞏固和加強。

  謀協同

  ——路相通,業相融,人相親

  從2012年三省會商,到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再到國務院批復實施方案,10年間,特別是近年來,三省合作從謀劃一步步變為實踐。

  2021年,三省簽署了“1+N”合作協議,並成立推進長江中游三省協同發展聯合辦公室,具體落實三省協同發展合作事宜。

  三省如何抱得更緊?路相通,業相融,人相親。

  方案提出,2025年基本實現城市群內主要城市間2小時通達。“鐵公機”方面,規劃建設武漢至宜昌、長沙至贛州、襄陽至常德、益陽至婁底、常德至岳陽至九江等鐵路﹔推動國家高速公路G4、G60等擴容改造﹔實施長江及漢江、湘江、沅江、贛江等航道整治工程,深化湘桂贛粵運河前期研究論証﹔提升武漢、長沙、南昌機場區域航空樞紐功能。

  共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城市群將實施七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工程,包括電子信息、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汽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業集群。

  比如,圍繞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武漢都市圈打造“光芯屏端網”全產業鏈,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自主可控操作系統、高端服務器、5G 射頻器材、通信模塊等,南昌都市圈發展智能終端、光電顯示、半導體照明、數字視聽等。

  協同打造內陸高水平開放平台,高質量建設湖北、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暢通高效的流通體系,率先打造“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即快貨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牽手”的故事將在更多領域發生——

  城市群內居住証有望互通互認﹔

  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將實現一事聯辦、群內通辦﹔

  定期發布跨省通辦事項清單﹔

  異地就醫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建設江西、湖北、湖南長征國家文化公園﹔

  構建“一心兩湖四江五屏多點”生態格局……

  思未來

  ——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進一步提升

  “加快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是一榮俱榮。”湖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翔說,各地區相互聯系,共同發展,打造支柱產業,共同把長江中游城市群經濟平台發展壯大,抬升整個中部的發展層次。

  “坦率地說,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不但落后於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與西部成渝雙城經濟圈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是當前我國‘鑽石’結構中的薄弱部分。”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長江流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彭智敏說。

  “三省要攜手變內陸腹地為開放高地。”湖南師范大學教授劉茂鬆認為,對湖南而言,洞庭湖地區是湖南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橋頭堡,要加速構建以長沙港和岳陽港為中心,湘陰、益陽、常德等港口為基礎的現代化港口體系,形成湖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口岸經濟群帶。湘鄂兩省要爭取《新時代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盡快獲批,爭取更多重大項目。

  近日湖南將印發《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關於實施強省會戰略支持長沙市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我省專家建議,以實施強省會戰略引領長株潭都市圈發展,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要發揮好省會龍頭帶動作用,繼續深化長株潭都市圈、武漢都市圈、南昌都市圈的合作,乘勢而上推動2025年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進一步提升。(記者 孟姣燕 通訊員 李麥收 龔杰媛 羅旭)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