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沅江:織密“天羅地網” 洞庭腹地有了“智慧管家”

人民日報記者 何勇 申智林 人民網 李芳森
2022年03月17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瓊湖街道萬子湖大堤外河道發生疑似非法捕撈行為事件。”在湖南省沅江市智慧漁政指揮中心,智慧漁政全景艙大屏幕上發出預警聲。

沅江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值班人員,立刻查看報警點位網格管理信息,通過打開瓊湖街道萬子湖大堤外水域熱成像視頻,研判確認為違捕行為,並進行派單。

執法人員簽收執法單后,立即趕往現場執法。快艇在行駛10多分鐘后,便來到預警點位,進行執法。

控制嫌疑人、收繳違捕漁網、稱量捕獲魚類,整個執法過程,都在智慧漁政全景艙大屏幕中“現場直播”,這不僅是通過監控對現場違捕行為進行証據固定,也是對執法全流程的監控。

在值班人員審核執法人員傳回的現場執法圖像同時,執法人員也將嫌疑人帶回詢問室進行相關信息錄入。通過漁政執法辦案系統,執法人員將預警事件轉執法辦案,並錄入相關的辦案信息形成文書,形成后的文書經過三級審批后,一鍵完成組卷歸檔。

一場水上“風波”,便在“智慧漁政”的全程參與下,迅速消弭。

沅江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正在巡邏。人民網 李芳森攝

沅江市,地處洞庭腹地,水域包含東、西、南洞庭,禁捕水域近100平方公裡,同時與三市八縣交界點多、線長、面廣,面臨執法力量不足、執法取証難、指揮調度難、執法效率低、執法成本高等諸多問題,以科技的力量破解難題、打贏硬仗,成為首選方案。

2018年,沅江市開啟智慧漁政建設的探索之路,通過安裝18個攝像頭,專門監視管控重點水域的重點碼頭和進出湖洲的重要道路。這便是沅江市智慧漁政系統的雛形。

帶雷達+夜視激光雲台功能監控28個,用於監控外漉湖等重點水域﹔

帶雲台+雷達+熱成像功能監控18個,安裝在船舶往來頻繁、非法捕撈行為易發水域﹔

帶夜視激光雲台監控功能3個,解決了夜間監控難、執法難的問題﹔

……

近4年推動,沅江市接連投入金額2000余萬,安裝建設監控點位143個,智慧漁政系統於2021年7月開始試運行,根據重點、次重點、一般水域規劃,搭配安裝使用多種功能監控設備。並按照“屬地管理、按責分工,條塊結合、齊抓共管”原則,在禁捕總網格領導下設立市級網格、鎮級網格、村級網格三級管理層級,明確網格化管理負責人(網格長)、責任人和執法人員、警長、網格員(護漁員),建立一級管一級,層層抓落實,上下互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三級禁捕網格化管理體系。

值班人員通過智慧漁政系統查看水面情況。人民網 李芳森攝

智慧漁政系統在管理總控平台下,具備音視頻監控、智能預警、現場執法,案件卷宗管理、巡查巡檢管理、案件分類分析、網絡舉報等功能,幾大子系統功能基本實現了案件管理的全流程線上辦理、全流程監控辦理、執法隊伍的同頻、全流程監管,確保了公開、公平、公正。

100平方公裡的禁漁水面,在智慧天眼的日夜注視下一覽無余,通過織密天羅地網,實現“人防”“物防”“技防”的緊密結合。

沅江市智慧漁政系統也實現了全天候、全覆蓋、全流程、精准識別的高效監管目標:案件查處率得到提升,平台運行至今,共查獲非法捕撈案1起,違規垂釣515人次,制止破壞濕地保護設施2起、違規渡運1起﹔執法巡查勞動強度得到減輕,通過平台遠程巡查,減少現場巡查頻次,降低執法巡查強度﹔執法行為也得到規范,利用智慧漁政指揮平台,實現了市-縣-鎮三級聯動,並對執法過程全程記錄,確保執法的規范性﹔監管成本隨之節約,漁政監管成本下降20%以上﹔並形成了震懾作用,案件發生數量同比去年下降了23%,查處案件明顯下降﹔執法人員人身安全也得到保障,通過智慧漁政系統可實現遠程監控,降低夜間巡查強度,提高人身安全保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