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22例感染者 線上教學實現“停課不停學”

2022年03月3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30日電 (吳茜薇)昨天下午,長沙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最新疫情防控情況。28日15時以來,長沙市新增感染者3例,其中1例為省外來長貨車司機,另兩例系3月26日岳麓區確診病例鐘某某的密切接觸者。

目前,3例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隔離診治。雅禮中學、中雅培粹學校已全面開展線上教學。

3月14日至3月29日12時,長沙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22例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20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22例感染者中,通過密切接觸者篩查發現14例,外省返長重點人群篩查發現6例,重點區域核酸篩查發現2例。

目前,所有感染者感染來源明確,傳播鏈清晰。已完成19例感染者的基因測序工作,結果顯示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

“奧密克戎株變異株的傳播力極強,不僅可以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也可通過氣溶膠、間接接觸、污染環境傳播,潛伏期短,傳代時間短,被感染者以無症狀和輕症為主,隱匿性更強。”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楊人貴表示,長沙市此前公布的病例蔣某某,3月16日與病例夏某某在室外相向而行,在時空上僅存在短暫交叉就被感染。其他病例的調查也發現,個別感染者與確診病例並無直接接觸,僅存在空間交集也發生感染。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您的積極參與和主動配合對於戰勝疫情尤為重要。”楊人貴提醒,每個人都應積極主動配合各項防疫工作,更好地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發布會上,長沙市教育局副局長謝小紅介紹了教育部門對涉疫的學校採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如何為師生的生活、學習做好服務。

謝小紅介紹,3月28日、29日,長沙市在此前集中管控的師生中發現2例陽性檢測者,都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目前,師生精神狀態良好。

市教育局重點對雅禮中學、中雅培粹學校加強核酸檢測,對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的師生從3月27日起連續7天開展核酸檢測,做到一日一檢﹔做好人員摸排,進一步加強全市學校常態化防控措施﹔組織線上教學,做好設備、網絡保障,指導學校利用已有資源錄播網課,利用網上線上答疑等方式實現“停課不停學”。

3月28日起,雅禮中學、中雅培粹學校已全面開展線上教學﹔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湘雅二醫院組織心理專家以遠程指導的方式開展心理疏導,特殊情況需要上門的,組織專家到隔離酒店提供服務。截至3月29日12時,已接到心理咨詢電話45個,安排人員進行一對一咨詢服務﹔提供特殊關愛,指導由學校組建的由年級組、班主任、心理教師等組成的志願服務團隊對確診師生開展一對一跟蹤和服務。

“下一步,市教育局將繼續配合衛健部門研判疫情防控形勢,視情況採取合適的防控措施。”謝小紅表示,將盡量減少對師生學習生活的影響。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