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核酸檢測有哪些注意事項?應知應會版來了

2022年03月2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25日電 近期,國內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湖南省內多地相繼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各地針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開展了多輪核酸檢測。不少居民心存疑問:為什麼要做多輪核酸檢測?去做核酸檢測要注意些什麼?核酸檢測組織實施又有哪些新要求呢?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傳中心就市民所關注的問題在線釋疑,幫助大家正確認識核酸檢測及組織實施的最新要求。

一、為什麼要做多輪核酸檢測

1、由於病毒從入侵體內到最終通過實驗室檢測查出陽性需要一定的時間,不同的感染者被測出陽性的時間也不同。如果病毒在體內的復制沒有達到一定濃度,低於試劑盒的檢測下限時,則無法檢出陽性,但隨著病毒在體內不斷增殖,后期再次採樣檢測呈陽性的可能性也就逐漸增大。

2、本輪疫情主要由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感染后多以輕症和無症狀為主,人與人之間接觸廣泛,導致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更加隱匿和廣泛,早期識別和發現感染者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3、檢測結果還受其它因素的影響。比如,樣品採集不規范,未能採集到合適的部位﹔樣本保存和運輸條件不當,以及實驗室儀器設備、檢測試劑的敏感性等,都可能影響核酸檢測結果的准確性,也可能造成漏檢。

基於以上原因,需要對重點區域、重點人員開展多輪次的核酸檢測,才能迅速、精准地發現潛在感染者,以便及時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阻斷疫情擴散,控制疫情蔓延。

二、核酸檢測有哪些注意事項

定期進行核酸採樣檢測,是防范疫情傳播的重要措施。當前,我省疫情形式復雜嚴峻,呈點多面廣頻發特點,核酸檢測需求增大,很多社區和單位都設置了核酸採樣點。那麼,人們在採樣前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 提前了解當地核酸採樣點的工作時間,是否需要提前預約。攜帶身份証(兒童攜帶戶口本)、手機在規定時間內有序前往核酸採樣點進行核酸採樣。

2. 為避免採樣時出現嘔吐等情況,採樣前2小時盡量不要進食。為避免影響檢測結果,採樣前30分鐘請勿吸煙、喝酒、嚼檳榔及口香糖。

3.為避免交叉感染,在採樣前后都要正確、規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來,不要在中途隨意取下口罩。

4.自覺遵守現場秩序,排隊時要保持一米線距離,不扎堆、不聚集,不交談。

5.主動出示健康碼及行程碼,根據工作人員提示如實登記個人信息,如遇黃碼人員,工作人員應引導前往黃碼人員專設的採樣點進行採集。

6.採樣時盡量不要觸碰採樣人員的衣物,不要將隨身攜帶的任何物品(身份証、鑰匙、手機、包等)放置在採樣台上,也不要用手觸摸採樣台。

7.核酸採樣過程中,當前面人員剛採完時,后面的被採樣人員不要急著落座,更不能立刻取下口罩,要保持安全距離,等醫生做完上一個採樣、完成手消毒、拿出新棉簽后,再迅速上前坐好。在醫生把棉簽伸過來的時候再迅速脫下口罩,配合醫生取樣后,立刻戴回口罩。

8.採樣完成后應注意手衛生,有條件者用消毒紙巾、免洗手消毒液擦拭雙手,戴上備用口罩,將廢棄口罩投入指定的醫用垃圾袋。完成採樣后立即離開採樣點,避免在採樣點周圍吐痰、嘔吐。

3、 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有哪些新要求

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印發區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三版)的通知》,主要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傳播隱匿等特點,對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提出了全新要求

1、“全員檢測”變為“區域檢測”。國家明確要求,核酸檢測不能大水漫灌。應該目標明確、有的放矢,不能搞“一刀切”,有效利用寶貴的核酸檢測資源。由 “全員”修改為“區域”,區域大小由疫情防控需要決定。 “區域”包含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區域可能小到一個樓棟,也可能大到全市范圍。具體要由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在科學研判的基礎上,根據疫情防控的實際需要研究確定,並動態調整。

2、24小時內,必須完成全部檢測。各區市不區分人口規模,均按照24小時內完成全市核酸檢測的目標匹配採樣和檢測力量。如果必要,可通過區域內協同支援予以保障﹔必要時,可申請全國支援。原則上,全部採樣任務應當在6小時內完成﹔確有困難的,可在12小時內完成。此外,要力爭群眾排隊時間不超過20分鐘,避免交叉感染。為“黃碼”人員單獨開設檢測通道。

基層醫改專家徐毓才認為,對於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最核心的工作還是核酸採樣,由於要求採樣工作一般必須在6小時內完成,因此大家參與採樣的幾率會更高。

3、增加採樣方式,減少採樣工作量。集中隔離點及其他重點人群實行單採單檢,封控區人群實行單採單檢或1戶1管,管控區可實行10合1混採,防范區和其他區域可實行20合1混採,單採單檢對象在多輪檢測均未檢出陽性的情況下,可視情實行10合1混採。

4、增加採樣台人手。國家考慮到大規模核酸檢測人員密集,容易發生交叉感染的情況,在採樣速度和單個採樣台任務量方面,均作了大幅縮減。可參考2000-3000人設置一個採樣點,600-800人設置一個採樣台,每個採樣點需4-5個採樣台。按每個採樣台應配備2名採樣人員(須為醫務人員,考慮換班)、1名信息錄入人員,每個採樣台每小時採集120人樣本計算。

5、單採檢測陽性患者,不再通知定點醫療機構。隨著奧密克戎無症狀感染者大幅增加,為防止醫療資源過度佔用,國家對核酸陽性感染者提出全新安置辦法。單採檢測陽性患者,通知集中隔離管理設施准備接收該陽性感染者。

此外,混採檢測陽性處置工作應在6小時內完成單採復核。進行單採復核時要求鼻咽、口咽雙採單檢。

6、成立相應工作專班,特事特辦。以設區市為單位,成立相應工作組,實時待命為核酸檢測工作服務。專班為:數據統計專班、採檢匹配專班、樣本轉運專班、陽性結果處置專班、物資保障專班、質量控制專班、醫廢處置專班、信息化保障專班、綜合管理專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