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政府印發《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

2022年03月31日08: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政府印發《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

近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發《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本規劃是指導長株潭都市圈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同城化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制定相關規劃和政策的依據。規劃期至2025年,遠景展望到2035年。

《規劃》明確,長株潭都市圈范圍包括長沙市全域、株洲市中心城區及醴陵市、湘潭市中心城區及韶山市和湘潭縣,面積1.89萬平方公裡,2021年常住人口1484萬,經濟總量1.79萬億元。2007年長株潭獲批全國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以來,長株潭都市圈同城化建設加快推進,都市圈競爭力、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已具備在更高起點上推動高質量同城化發展、培育形成現代化都市圈的良好條件。

《規劃》明確了一體化優化都市圈發展布局、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科技創新產業體系、推動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等六大任務。力爭到2025年,長株潭都市圈競爭實力、輻射帶動能力顯著增強,高水平基礎設施、現代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等領域同城化取得重大進展,融城融合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質生活的標杆。到2035年,長株潭同城化發展格局全面形成,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實現,人民生活更為富裕,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輻射力和引領力大幅提升,成為獨具特色、富有魅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規劃》明確,加強黨對長株潭都市圈發展的領導,建立健全規劃實施保障機制,確保規劃主要目標和任務順利實現。長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作為推進長株潭都市圈發展的責任主體,要同向發力,明確分工,各司其職,制定具體行動計劃和專項推進方案,確保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省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組織編制都市圈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國土空間、生態環境、公共服務、對外開放等領域專項方案,研究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和綜合改革措施,形成規劃統籌、政策配套、項目支撐和體制機制創新的工作體系,形成橫向聯動、縱向協調的長效機制和強大合力。(記者 黃晗 孫敏堅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