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一犁新雨破春耕 沃野千裡倉廩實

匡瀅 劉賓
2022年04月2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雨生百谷,萬象更新。從湘江之畔到洞庭腹地,從湖區平原到山區丘陵,“鐵牛”轟鳴,“泥浪”翻滾,三湘大地的萬千田疇之上,展現著一幅人勤機鳴的繁忙春耕圖景。

倉廩實,天下安。糧食生產是國之大事、民生根本。自古便有“九州糧倉”美譽的湖南,作為農業大省、糧食主產區,肩負著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重任。

今年3月8日,湖南省委一號文件發布,對“三農”工作、鄉村振興作出全面部署。2022年,湖南將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135萬畝以上、產量600億斤以上。

“要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加強耕地保護建設,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智慧智能農機產業鏈發展,提升農業風險防范能力,全力保障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早在今年1月28日召開的湖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就做好了部署。

三個月后,截至4月20日,湖南1350萬畝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已全部完成﹔截至4月19日,全省早稻大田已翻耕1692萬畝,佔早稻任務面積的94%,早稻栽插1278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71%,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已播種45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42.5%……湖南堅持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以一系列有力舉措扛牢糧食生產責任,為守護“大國糧倉”貢獻力量。

苗好七分收

集中育秧穩產促增收

四月,湘江兩岸春意正濃。

位於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的創聯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今年3月份建成投產了智能育秧工廠,40個透明的溫室大棚連成一片,蔚為壯觀。步入大棚內,隻見一盤盤綠油油的機插早稻秧苗長勢正好,分外喜人。

這裡是長沙目前最大的集中育秧工廠,生產的秧苗可滿足3萬余畝農田的用秧需求。連日來,育秧生產線高速運轉,前來取苗的種植戶絡繹不絕。“4月10日開始集中出苗,10天供苗近5000畝。”該廠負責人譚新龍介紹說。

一條長長的傳送帶從育秧大棚裡延伸出來。上面,白色的長方形秧盤裡,擺放著一摞摞被工人卷成卷狀、即將“出倉下田”的水稻秧苗。

傳送帶另一端,三五個農戶分工協作,手腳麻利地把秧苗搬到三輪車上,碼放整齊。一車裝滿,他們便馬不停蹄地“轟隆隆”開著車,奔向田間地頭去了。

長沙市望城區的一位種糧大戶正在搬運秧苗。劉賓攝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茶亭鎮西湖寺村村民張英流轉了400多畝土地,全部種水稻,以前靠自己搭棚育秧,條件簡陋,遇到惡劣天氣,經常出現壞種、爛苗現象,不僅出苗時間長,質量也難保障。今年春節后,他早早地從育秧工廠訂購了一批機插秧苗。

“秧苗肥壯,質量穩定、可靠,成活率高,也更方便機械化插秧,今年的‘雙搶’壓力能減輕不少。”張英說,目前,他的雙季稻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了80多畝。

育秧大棚裡的早稻秧苗長勢喜人。劉賓攝

在育秧工廠,智能化技術的應用貫穿秧苗培育、管護全過程。

擺盤、鋪土、播種、覆土……自動化生產線上,各道工序緊鑼密鼓,環環相扣。一個個育秧盤裡,裝滿了營養豐富的有機質土,顆粒飽滿的稻種則被包裹其中。

這些稻種在此前的浸種催芽環節,已歷經40個小時恆定適宜溫度與充足氧氣的滋養,被充分“喚醒”。在育秧盤中,它們繼續積蓄力量,隻待破土而出、迸發生機!

秧苗在溫室大棚裡要度過24天左右的培育期。“每棟大棚內的溫度、濕度等都能實現遠程控制。”說話間,譚新龍通過系統發出指令,不到10秒鐘,大棚裡的自動噴淋系統便開始運轉起來。在水霧的滋潤下,棵棵秧苗渾身上下挂滿了細密的水珠,顯得愈發青翠。

“與傳統育秧方式相比,工廠集中育秧借助現代化的科技手段,能夠實現精細化管理,可以節省約60%的土地以及90%的人工勞力。”譚新龍說。

據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湖南進一步將早稻集中育秧作為穩面積、穩產量、穩產能的關鍵措施,在全省74個早稻生產重點縣,部署安排了1350萬畝早稻集中育秧,比去年增加了350萬畝。

農機在稻田裡“撒歡兒”。鐘祖彪攝

“龍頭”示范帶動

耕種機械化、農業產業化

八百裡洞庭河湖密布,盡展煙波浩渺。

地處洞庭湖平原腹地的沅江市,良田阡陌縱橫,是湖南的水稻主產區。

4月19日下午,沅江市草尾鎮上碼頭村,種糧大戶肖建青和丈夫余忠紅駕駛著一輛拋秧機正在稻田裡拋秧。

55歲的肖建青個子不高、身形偏瘦。她挽起袖子,卷著褲腿,赤腳站在拋秧機上,把一盤盤軟盤早稻秧苗放進輸送帶裡。隨著機器駛過,一排排嫩綠色的秧苗便在稻田裡“站穩了腳跟”,迎著微風搖曳。

“今年早稻種了1200多畝,從4月10號開始拋秧,不到10天拋完700多畝了。”肖建青快言快語地說。一車秧苗拋完,她臉上挂滿了汗珠。

沅江市種糧大戶肖建青把一盤秧苗放到拋秧機的輸送帶上。鐘祖彪攝

從最初僅20多畝水稻,到如今1600多畝﹔從“忙活一年攢不下2000元錢”到成立合作社、年收入超過50萬元……種田17年來,肖建青種出了經驗,摸到了門道,也深有一番體會與感受。

“最大的變化是機械化程度越來越高。”她說,過去種地靠肩挑手扛,人工拋秧一天最多隻能拋5、6畝,“搶一季農忙,累得扒層皮”。現在,一台“鐵牛”一天就能拋60多畝,省時又省力。

3台大型收割機、8台拋秧(插秧)機、15台電動噴霧器、2台植保無人機以及旋耕機、運輸車、播種機等,在肖建青2015年籌資成立的沅江市建成綠色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裡,各種能“上天入地”的農機設備一應俱全。

合作社還投資160多萬元安裝了4個機組的烘干機,組建了可儲存2000噸糧食的儲糧倉庫以及稻谷加工車間,糧食生產實現了產、供、銷一體化發展。

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近年來,肖建青大膽嘗試,帶領社員摸索出了“一田三用”的稻田種養新路子:春夏兩季種植水稻、套養小龍蝦,冬季種油菜。

套養龍蝦畝產收入可達4000~5000元,300多畝油菜每年收入8萬元。

“這讓畝產綜合收入翻了三倍。”肖建青說,目前,合作社集中流轉了2400多畝耕地,有社員110多人,下一步打算把土地流轉規模擴大到5000畝。

沅江市地形以平原為主,是湖南省水稻主產區之一。鐘祖彪攝

農業生產邁向規模化、產業化,種糧大戶與合作社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農民的種糧積極性越來越高。

“以前種地隻能圖個溫飽。現在我一個人一年就有10萬多的收入!”坐在拋秧機駕駛位上,上碼頭村57歲的村民王建黝黑的臉龐上堆滿笑容。

他把自家13畝耕地全部流轉到肖建青負責的合作社,每畝租金800元。平時到合作社務工,農忙時,一天工資最多能有300元。依舊還是種田,換一個種法,收入比過去大幅增加。

據了解,今年,湖南加大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全省耕地流轉率達53.9%。同時,積極推廣代育秧、代機插、代烘干等各類農業托管服務。目前,全省共有以糧食為主的專業化農業服務組織4.1萬個,服務小農戶540萬戶,覆蓋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農戶。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農田“高標准”、種田“智慧化”

在邵陽市雙清區姚喆村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新修的灌排水渠與一條長約700米的機耕道在稻田之間穿過,延伸向遠方。“建成后,能輻射周邊400多畝耕地。”雙清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

雙清區地處湖南中部丘陵山區,耕地面積有限,且成塊狀碎片化分布。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深挖糧食生產潛力,自2015年開始,當地啟動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已建成3萬余畝。

更加完善的基礎設施讓一塊塊普通農田“升級”為良田,進一步提升了丘陵山區的規模化、機械化耕種能力。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據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湖南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國家戰略,加大中低產田改造力度,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按照規劃,全省2022年將完成46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

農田不僅高標准,同時還在變得更“聰明”。

在沅江市草尾鎮一片面積為381畝的高標准農田裡,隻看到修建好的機耕道、排水溝,卻少了灌溉明渠。這片田,難道“硬件設施”不達標?

33歲的種糧大戶周波笑而不答。他拿出手機,打開一個控制頁面,輕觸屏幕,不遠處,一個被低矮的水泥池圍住、乍一看並不起眼的白色水管裡,便嘩嘩地流出水來。

“這片田一共74塊丘,每個丘都有一個這樣的單獨灌溉口,水管全部預埋在地下。灌溉時間和水量都能進行遠程、精准控制。”周波說,這片稻田的秘密可不止這些,它還長了“神經和大腦”呢!

建在一片“智慧農田”裡的微型氣象站。劉賓攝

身穿青灰色棉質襯衫、深藍色牛仔褲,站在地頭的周波,衣服上幾乎看不到泥點,舉手投足間,透著一股“年輕職業農民”的氣質。

與父輩種田的思路不同,周波更喜歡鑽研怎麼使“巧勁”。去年6月份,他通過與中聯智慧農業公司合作,對這300多畝耕地進行了“智慧化”改造:在田裡安裝了30多套水位儀、土壤儀,一套虫情燈,還建起了一座微型氣象站。

“這些物聯網設備負責採集數據,比如土壤水分含量、營養成分變化、病虫害類型與程度等。”周波說,配合衛星遙感以及多光譜無人機等技術,農田便擁有了一套集合了“天、空、地、人、農機”的全方位智能感知體系,採集的所有數據全部傳到系統后台進行智能分析,以此計算出最佳農管時間、最佳種植方案等,再通過軟件對種植戶進行實時指導與提醒,從而實現精准化耕種。

“該施肥時,稻田自己會‘喊餓’,平時能自行‘診斷’農作物長勢,遇到突發極端天氣還會提前‘預警’。”周波形象地介紹道。

目前,在長沙、益陽、岳陽等湖南省主要糧食產區,已建有5個這樣的“智慧農業科研基地”。

過去靠天吃飯,如今知天而作。融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智慧農田”正推動著農業生產一步步邁上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春耕如詩,大地如畫﹔三湘四水,沃野千裡。

伴著隆隆農機聲,豐收的希望,正在悄然孕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