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2022年高考繼續施行“3+1+2”模式

2022年05月25日08:1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我省新高考落地實施的第二年,高考時間為6月7日至9日。近日,《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公布,對考試安排、志願填報、錄取安排等重要事項,均作出了明確規定。

  《辦法》明確,今年高考按照“3+1+2”模式,總成績滿分750分。“3”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滿分均為150分,以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1”為物理或歷史必選一科,滿分為100分,以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2”為政治、地理、化學、生物4科中任選2科,每科滿分均為100分,以轉換后的賦分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題。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分為普通類、藝術類和體育類,招生計劃均按照物理科目組合、歷史科目組合分類編制、分類公布。在湘招生高校編制招生計劃時,須按照“院校專業組”或“院校+專業”的模式編制。

  各批次志願填報以院校或院校專業組作為基本單位,每個院校或院校專業組志願下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志願。本科提前批設“平行志願”欄和“單個志願”欄,普通類本科批設“特殊類型志願”欄和“普通志願”欄,專科提前批設“定向培養軍士志願”欄和“其他院校志願”欄。其中,普通類本科批“普通志願”欄設45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考生須根據自己的報考科類選擇符合選考科目要求的院校專業組(或專業)填報。

  高校招生錄取時間安排依次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專科提前批和高職專科批。強基計劃錄取備案和空軍、海軍飛行學員招生投檔錄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前進行。普通類本科批中先進行特殊類型志願投檔錄取,再進行普通志願投檔錄取。

  我省各類別的本科、高職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依據考生成績、招生計劃數和生源情況,按一定比例進行劃定。對於普通類專業,另外劃定特殊類型招生錄取控制參考分數線,作為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和部分高校招生錄取時的參考線。

  總成績相同的考生投檔時,依次按考生語文數學兩科之和、語文或數學單科最高成績、外語單科成績、首選科目單科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最高成績、再選科目單科次高成績由高到低排序投檔,如仍相同,比較考生志願順序,順序在前者優先投檔,志願順序相同則全部投檔。

  所有來湘招生高校在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不滿額時,可在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下20分內按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投檔。經省教育廳批准的省內高等職業院校的特殊專業,在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不滿額時,可在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下30分以內按考生志願從高分到低分投檔。(記者 余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