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高標准農田讓農民種糧不再“發愁”

2022年05月2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稻田飄香。5月24日,湖南江永縣鬆柏瑤族鄉黃錦村的高標准農田裡機聲隆隆,2台旋耕機不停的來回穿梭。種糧大戶村民何臨湘開心地說,高標准農田建設使村裡的農業生產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實現了“機能用、旱能灌、澇能排”,他今年計劃種植水稻160畝,現已種植早稻120畝,40畝中稻種植任務在近期即可完成。

近年來,江永縣積極貫徹“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大力建設高標准農田,全面打通糧食主產區水路循環體系建設的“末梢堵點”,讓農民種糧不再為用水、用機和用技而“發愁”,全面激發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一方面完善“路網”, 新建機耕道55.66公裡,機耕橋19座,讓拖拉機、收割機、插拋秧機等主要農具可直接開到田間地頭,不斷降低農民的勞動強度。同時順暢“水網”, 建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52萬畝,灌溉排水渠101.94公裡,灌溉用水由單季通達到四季,不斷提升了農業生產抗旱抗能力,使得原本無人問津的“望天田”變成了“噸糧田”,原本無人接手的“荒蕪地”變成了集中流轉搶手的“香餑餑”。

另一方面,採取油菜種植、綠肥種植、施生石灰、秸稈還田等土壤改良措施提升地力等級,有效降低糧食化肥的使用量,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農業投入成本,提高糧食的品質。

江永縣先后投資11631.68萬元,完成了上江圩、鬆柏、瀟浦等糧食主產區田、路、水系統升級改造,建設高標准農田7.63萬畝,改良土壤面積4.16萬畝,改良耕地面積2.45萬畝,大力提升了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常年穩定糧食種植面積36萬畝以上,總產量16萬噸以上,總產值12億元以上。實現糧食生產畝增產150公斤以上,水稻綜合農業機械化率有效提升至75%以上。

今年,全縣9個鄉鎮糧食落實面積39.9萬畝,超任務3.2萬畝。其中已完成春播糧食面積27.3萬畝,比去年增加1.05萬畝。已落實晚稻種植面積11.1萬畝,秋紅薯1.5萬畝,建成10000畝高檔優質稻糧食供應基地5個。(陳健林)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