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黃利萍:學《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有感

2022年09月26日16:13 | 來源: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湖南省出台了首部省級立法:《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並從2022年1月1日開始全面實施。

雨花區作為中國中部省會城市第一強區,我們按照全省“共學網信條例,暢享網絡時代”主題要求,宣傳貫徹落實《條例》,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強省會”使命任務、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建設全國一流現代化強區,提供強大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動力支撐,切實貢獻網信擔當!

一、學條例,強意識,明要義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深入宣傳學習《條例》是湖南貫徹落實關於網絡強國重要思想的立法之為,為網絡強省、數字湖南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籌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條例》開創了全國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統籌編制、合並立法的先河,我們要重點做好核心要義、主要內容和重要條款的宣傳。

二、宣條例,多層次,廣覆蓋

一方面,向網信委全會匯報,在全區網信系統全面組織開展學習活動,並將《條例》納入全區黨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范疇,納入區委黨校對各級干部的培訓學習計劃,納入黨政機關普法工作計劃,在區、街鎮、社區(村)三級全面掀起學習《條例》的思想熱潮。另一方面,利用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切實加強社會各界對《條例》的宣傳推廣。承辦了全市“2022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長沙專場暨雨花區互聯網行業黨建紅色天際線主題活動”,將《條例》做為宣傳重點之一,開展《條例》宣傳“八進”(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軍營、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進網絡)活動,大型戶外電子顯示屏,社區橫幅、戶外宣傳展板隨處可見,雨花區全面綻放宣傳《條例》的多彩光幕。

三、用條例,強合力,重實效。雨花區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擺在首位,針對網絡黃賭毒、網絡傳銷、電信網絡詐騙、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等等群眾關切的重點熱點問題,加大防范宣傳力度和綜合執法打擊力度。雨花區率先建立部門聯動執法工作機制,與公安、市監、文化等部門聯合開展網絡綜合治理工作,靈活用好《條例》這把利劍,今年以來已約談涉嫌網絡安全違規企業10家,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提升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作者系雨花區委網信辦主任黃利萍)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