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工程機械行業謀求彎道超車

2023年01月28日09:0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政府今年的‘兩會’工作報告,兩次提到三一!”

“中聯智慧產業城將全面建成投產,面向未來的智造旗艦全新啟航,創造千億級產業集群的交響華章。”

……

春節期間,瀏覽長沙各大工程機械巨頭的網頁、公眾號和微博,各種好消息不斷跳出。

2022年6月,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項目順利通過工信部驗收,標志著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正式進入工信部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池,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建設經驗被作為“湖南模式”“長沙經驗”在全國推介。

長沙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繼三一、中聯、鐵建重工、山河智能之后,星邦智能去年首次進入“全球工程機械50強”榜單,長沙成為全球第2個擁有5家以上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的城市。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工程機械制造商,中國擁有三席,其中三一和中聯分別穩佔第四和第六。

在進出口貿易方面,長沙工程機械企業在美國、德國、意大利、白俄羅斯、印度、巴西等地設有20余個生產基地、100多個海外辦事處及備件倉庫,產品銷往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2年,長沙工程機械產業集群重點企業進出口貿易額預計超400億元,出口優勢明顯。

受行業周期影響,2022年工程機械行業整體業績和利潤有一定下滑。工程機械行業在壓力重重的市場環境中,不斷尋求新的增長點。長沙市工程機械協會執行秘書長袁振表示,面對行業的弱周期,長沙企業正從存量市場尋求增長,在數字化、智能化、綠色節能化轉型發展上謀求突破,抓住機遇實現彎道超車。

袁振介紹,目前我國工程機械企業在智能化和綠色化方面與國外企業處於並跑水平,在電動化領域甚至已在領跑。僅2022年上半年,三一發布新能源產品34款,中聯發布50款,主要為挖掘機、叉車、高空作業平台等。

新的一年,長沙將建立健全世界級集群推進機制,對標世界級產業集群指標體系,鍛長板補弱項﹔著力構建集群協同創新網絡,通過強化一流科技基礎設施、高能級創新平台的布局建設,加快突破關鍵技術,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零部件配套產業園(電動化、液壓)、長沙國際模具產業園、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基地、湖南省工程機械產業聯盟、工程機械“專精特新”產業學院、工程機械產業雲平台以及長沙·中國工程機械指數等的落地。同時,持續擴大工程機械供應商評價范圍和規模,優化供應商評價標准,面向長株潭和婁底、常德等重點區域開展配套供應商評價工作,擴充供應商“蓄水池”,提升本地配套率水平。

“我國工程機械設備保有量已經飽和,二手市場開發和推動產品走向海外是大勢所趨。”袁振表示,將全面深化工程機械產業集群開放合作發展,通過探索設立重點面向中小企業的海外服務中心,擴大國際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舉辦的2023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預計將有國際國內參展商、採購商近8萬人雲集長沙,帶動長沙各項消費超過9億元,實現展會現場採購簽約超500億元。(記者 李治 通訊員 吳東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