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24小時輪班值崗,隻為清泉入萬家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3年01月2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值班人員每個小時都會對出廠水濁度做檢測。鄒麟攝
值班人員每個小時都會對出廠水濁度做檢測。鄒麟攝

萬家團圓時刻,長沙供水有限公司秀峰水廠的工作人員像往常一樣,繼續保持著24小時輪班值崗的緊張工作狀態。在該水廠中心控制室,38歲的沈娟通過監控大屏上20多個實時畫面,密切關注著水壓、制水量等數據變化以及砂濾池、沉澱池等區域和各類設備的工作運行情況。

位於長沙市開福區西北角的秀峰水廠佔地面積約158畝。目前日均供水量10萬噸,保障著周邊30萬居民的用水需求。

“如果遇到濾池水位過高、電機過熱等異常情況,就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沈娟介紹,她和另外2名負責廠區巡查的同事一起,三個人組成一個班組。“水廠實行24小時輪班值崗,每一分鐘都要有人在崗,遇到節假日更加不能掉以輕心。”沈娟說。

據了解,該水廠現有的330多台關鍵設備均能通過中心控制室進行遠程監控。但這並不意味著隻需“動動手指”即可。“中心控制室進行遠程操作后,巡查的同事必須及時趕到現場檢查確認。”沈娟告訴記者。

這次春節,按照值班表,沈娟所屬班組值班時間是臘月二十九晚上到大年三十8點。“雖然三十白天要‘補覺’倒時差。但晚上能和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她說,工作多年,自己早已習慣了這樣的工作狀態。“記得2020年的春節,年夜飯是我和同事在值班室一起吃的,感覺也挺熱鬧!”

秀峰水廠廠長楊嘯介紹,按照往年經驗,大年初一零點過后,居民用水量會急劇下降。這時候尤其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水廠不及時減少制水量,會導致市政供水管道壓力過大,易出現“爆管”現象。

36歲的楊嘯是學計算機專業的“理工男”。2021年從長沙供水有限公司信息技術部調到該水廠。為了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廠區內信息化水平,善於學習鑽研的他用了半年多時間搭建起“城北制水綜合管理平台”,於2022年9月上線運行。

“平台上線后,大大提升了廠區的信息共建共享效率。”楊嘯以設備維修為例介紹道,從問題發現、工單創建到維修進度、檢查確認,實現全程線上處理,自動記錄數據。廠裡每台關鍵設備上還有一個二維碼,員工隻需用手機掃一掃,就能得到這台設備的參數以及維修進度、維修次數等信息。

“過去查詢資料得靠手翻紙質台賬,耗時耗力。如今通過線上綜合管理平台,每名員工都能很方便地了解廠內發生的所有事,進一步提升了供水保障的安全性。”楊嘯說。

離開水廠時,記者留意到在水廠大門口處,有一個圓形水池。走近一瞧,池水清波蕩漾,一群紅色錦鯉正在暢游。

“這個是生物預警池。池中的水是未經淨化處理的原水。”楊嘯介紹,池底裝有一根水管,24小時提供原水,池頂有溢流口,池內的水始終處於流動狀態。由於魚對水的敏感度比人要高得多,一旦進入水廠的原水水質變差,魚兒的狀態便會出現異常。

據了解,值班人員每小時會對生物預警池巡檢一次,通過觀察直觀地了解原水水質情況,發現異常能夠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從源頭嚴格把好關,確保“清泉”流入千家萬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