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食品快檢 護舌尖安全

2023年01月2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檢測。夏雨萱攝
工作人員正在檢測。夏雨萱攝

人民網長沙1月21電 (記者 匡瀅)大年三十一大早,在長沙市岳麓區的錦尚生鮮市場內,年貨商品琳琅滿目,蔬菜水果、雞鴨魚肉、干果零食應有盡有。

今天是除夕,市場內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市民們一大早就在攤位前排起了長隊,購買年夜飯的素材,濃濃的年味也隨著此起彼伏的詢價、吆喝聲扑面而來。

“麻煩你幫我檢測一下這個青菜。”“好嘞,您先登記,放這一會兒來拿就行。”熱鬧的氣氛也蔓延到了該市場蔬菜A區的一個玻璃房間裡,食品安全檢測員黃敏一大早便開始“忙不贏”。

這是長沙市岳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該市場設點建立的食品安全快檢室,也是黃敏及同事保衛食品安全的主陣地。她們每日的工作便是對市場及周邊的生鮮店售賣的食品進行抽樣檢測,同時也幫助有檢測需求的市民進行食品安全檢測,保障百姓食品安全。

市民吳先生進行檢測登記后,黃敏戴上手套,拿起剪刀剪下部分菜葉放入容器中,稱重、倒入試劑,再放到專業設備上進行檢測,等待10-20分鐘,結果便會經由設備自動上傳到門口的滾動屏中。

“如果有發現檢測不合格的樣品,我們會對其進行登記處理,同時通知街道所屬的市場監管所,由他們對樣品進行溯源。如果商家無異議則將該商品下架銷毀,有異議可前往市監所申請復核。”忙碌間隙,黃敏向記者介紹,檢測室全年365天上班,每天都會按照台賬對街道內的生鮮店、商超等按順序抽檢,至少進行60批次以上的檢測。這段時間因為快過年了,大家都開始備年貨,來送檢的市民也顯著增加,送檢量比平常增加了30%-40%。

黃敏從事快檢行業五年了。“剛開始對菜場商販進行抽檢時,大家還不理解也不太配合。我就一遍遍解釋,告訴他們這是民生工程,為了讓消費者放心。檢測后如果有問題的話也能及時發現,在以后進貨的時候也多注意一下。所以后面大家都挺配合的。”在煙火氤氳的菜市場,黃敏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因為能讓老百姓能有實實在在獲得感。

不到十分鐘,滾動屏幕上便上傳好了吳先生剛剛送檢的結果,顯示為陰性(即合格)。“因為家裡有三個小孩,所以平常買肉買菜都會比較小心,對檢測也很有需求。這個檢測室就開在市場,十幾分鐘就能出結果,速度很快很方便。”吳先生介紹,因為是年夜飯的食材,所以主動送檢,圖個安心。

黃敏介紹,在長沙,像這樣的食品快檢室共有171個。2022年,為加強食用農產品市場質量安全,實現覆蓋全市全街道,滿足對流通、餐飲、學校食堂等環節的抽檢需求,長沙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市171個街道建立了快檢室,保障百姓的“菜籃子”安全。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