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使用疫苗冷鏈傳送帶的兒童預防接種門診正式運轉

2023年04月26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4月25日,在長沙縣星沙醫院開元路院區疫苗接種室內,護士將兒童預防接種信息輸入電腦,AI儲發機器人-CRV系統(疫苗冷鏈智能傳送帶)通過信息指令,立馬將疫苗從儲存冷庫精准傳送到指定的接種台,工作人員隻需簡單核對后即可掃碼接種。

湖南使用疫苗冷鏈傳送帶的兒童預防接種門診今天在長沙縣正式運轉,借助信息化手段實現疫苗自動出入庫及盤點管理﹔打造疫苗儲發全智能化、零出錯率,為受種者提供更快、更好的接種體驗,避免出現接種差錯,實現“數字化賦能,讓服務更貼心”。

據了解,AI儲發機器人-CRV系統由智能儲苗、自動發苗、智能補苗、疫苗傳輸分配四部分組成。“當疫苗到達冷庫后,系統可通過機器人+視覺識別技術自動識別疫苗種類,通過AI技術自動分配疫苗存儲位置,自動完成疫苗的出入庫和補充及盤點,且全程冷鏈自動監控、溫度無斷點。”長沙縣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蘇珍介紹道。

2023年4月25日是第37個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今年接種日的宣傳主題是“主動接種疫苗,共享健康生活”,在長沙縣星沙醫院內,來自星沙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優秀接種醫生”魯遠航分享她的故事﹔星沙醫院的接種醫生黃宇帶來一堂別出心裁的疾控知識小課堂﹔6位接種醫生代表收獲了獎狀。

新生兒從一出生就跟疫苗打交道,需要接種乙肝疫苗、卡介苗,隨著年齡增長,兒童必須按照免疫程序完成百白破/麻腮風等11種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疫苗接種既是兒童應享有的權利,也是社會的責任,及時帶兒童接種疫苗更是每一位家長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隨著科技的進步,疫苗對健康的護佑貫穿了全生命周期,不僅兒童,成年人、老人也可以通過接種HPV疫苗/流感疫苗/23價肺炎疫苗等預防相應疾病,可以說接種疫苗帶來的保護可以伴隨我們一生。

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張英介紹:“通過接種疫苗,可以大大減少死亡、重症和沉重的疾病負擔,節省醫療資源﹔越早接種就可以盡早獲得免疫力,可以安心度過傳染病高發季節﹔接種疫苗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是保護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來,長沙縣為提高預防接種服務質量做出了很多大膽的創新和嘗試,從建設長沙市第一家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到建設冷鏈終端溫濕度監測系統、兒童入托入學查驗証系統正式上線,再到今天正式開始運轉的疫苗冷鏈傳送帶。

長沙縣衛生健康局局長談和平表示:長沙縣在不斷探索預防接種工作新模式,疫苗冷鏈智能傳送帶就實現了疫苗儲發全智能化、零出錯率,全面解放預防接種工作人員的雙手,為受種者提供更快、更好的接種體驗,避免出現接種差錯,讓老百姓更放心、更安心地接種疫苗。(林洛頫、劉筱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