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牢記囑托守護好一江碧水:江湖萬裡水雲闊

2023年04月23日09:3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江湖萬裡水雲闊

——湖南牢記囑托守護好一江碧水

4月8日,岳陽市君山區華龍碼頭一片青綠,一望無際的蘆葦隨風蕩漾,與一江碧水相得益彰。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辜鵬博 攝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四月的長江岳陽段君山華龍碼頭,水碧岸青,生機勃勃。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岳陽市君山華龍碼頭,囑托湖南“守護好一江碧水”。

5年來,湖南牢記囑托,大力開展治水行動,全力守護好一江碧水,長江“龍腰”挺起,全省水生態環境持續好轉,綠色發展活力迸發。

治水,水環境質量大幅改善

守護好一江碧水,必先治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打好“碧水保衛戰”,多次研究部署,層層壓實責任,全面推進治水、水生態修復等工作。

3月29日,省委書記沈曉明走進東洞庭湖保護區管理局林閣老巡護監測點,實地調研水生態修復等情況,叮囑大家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守護好一江碧水。  

4月19日,巴陵石化己內酰胺項目建設基地正在緊張施工,預計年內可投產。巴陵石化己內酰胺項目距離長江岸線直線距離3.1公裡,比舊址整整向后撤退了2公裡。

這是一次“戰略大撤退”,也是治水大前進。湖南統籌“三水共治”,深入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面整改水環境突出問題。

綿綿春雨潤萬物,點點綠意吐新枝。春天的臨湘市河長制公園美不勝收。去年,臨湘市河湖長制工作獲國務院真抓實干督查激勵表彰。

以河湖長制推動河湖長治。湖南在全國首創省總河長令,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實現“從區域到流域、從大江到小河”所有河湖全覆蓋。河湖非法採砂全線杜絕,水域小散泊位全部拆除,沿岸化工企業和危化品企業關停搬遷,水環境風險隱患逐一消除。

治水理念大躍升,江湖萬裡水雲闊。湖南水環境質量大幅改善,2022年,全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提升至98.6%,其中,Ⅰ、Ⅱ類斷面比例達到91.8%,排名全國前列、中部省份第一。湘資沅澧四水及長江干流湖南段省考斷面水質連續3年全部達到或優於Ⅱ類。

用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今年初春,大雁、黑鸛、白鷺等眾多對環境要求極高的候鳥,頻頻在洞庭湖現身。

過去5年,洞庭湖濕地越冬候鳥逐年增加,越冬候鳥數量超過40萬隻,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中華秋沙鴨頻繁現身洞庭湖。

水下也變得越來越熱鬧。最新監測調查顯示,洞庭湖(含長江湖南段)水域監測到的水生生物種類較2018年增加了30多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長江江豚增加到160多頭。

人給水出路,水給人活路。

湘陰縣鶴龍湖鎮新河村水網密布,水資源豐富。“以前,水質差,干什麼都不行。”新河村村民熊德清說,這幾年,水質逐漸變好,干一樣成一樣。

新河村善於用水,從2018年開始,該村養螃蟹和小龍蝦,水面每畝產值提高5000多元,成為遠近聞名的“水美鄉村”。

“直播間的家人們,我們六門閘風干魚無任何添加,歡迎下單。”4月19日,岳陽市君山區六門閘社區居民劉靜坐在家裡的電腦前,熟練地開起直播,銷售風干魚。

劉靜是“漁二代”,她通過網上直播間賣魚,迅速成為“網紅”,銷量大幅攀升。

湖南是內陸漁業大省,曾有漁民數萬名。2019年上半年,湖南在全國率先啟動“十年禁漁”。一年半內,全省建檔立卡漁船20376艘、漁民28588人全部退出,19154本捕撈証全部收回注銷。

治水、用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湘資沅澧四水到洞庭湖,再到長江,江河湖泊成了湖南最美的風景。

興水,綠色發展添活力

從湘江到長江的黃金水道,貨船終年川流不息。城陵磯新港碼頭是這條黃金水道最繁忙的集散地。

4月19日,來自江蘇的萬噸貨船“豫信貨19998”將一批鐵礦石運抵碼頭,一邊抓緊時間“卸”,一邊連接好碼頭岸電箱“裝”電,當晚船舶就能“滿血”返航。

“過去,來往貨船多用柴油發電,成為洞庭湖水域及長江沿線港口污染和城市污染的主要來源。”城陵磯新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岸電負責人劉湘岳說,實行“油改電”后,船舶不用柴油發電,煙囪不見了,留下一江碧波蕩漾。

一江碧水激發新動能,綠色產業揚帆遠航,迸發新活力。

湘江灣畔,株洲清水塘這個曾經全國聞名的工業污染重地,趟過濁浪匯清流,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爬坡過坎,正闊步向制造名城邁進。

長江岸邊,臨湘市沿江1公裡內22家化工企業全部退出。“退”的同時,在遠離長江的地方興建綠色化工產業園,讓“嗆鼻子”的化工廠成為歷史,一個高端化、集約化、生態化的化工產業集群蓬勃興起。

洞庭湖畔,“騰籠換鳥”間引鳳筑巢。常德以“產業立市”,裝備制造產業成長為首個千億產業﹔益陽沅江市在造紙企業關停后,探索發展蘆葦食用菌,吸納近5萬人就業,成為洞庭湖區特色產業。

過去5年,長江湖南段5大重點工礦區轉型升級。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的重化工企業全部退出,20個工業新興產業鏈持續強鏈、補鏈、延鏈﹔全省環保產業年產值年均增長達到15%左右﹔11個縣(市、區)陸續被評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2個縣(市)被評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目前,湖南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累計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100家、國家級綠色園區10家,綠色發展指數進入全國前十。

牢記殷殷囑托,湖南凝聚起“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廣泛共識和強大力量,以斷臂求生、脫胎換骨的實際行動和作為,生動詮釋三湘兒女“治水興湘”的責任擔當。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一幅青山綠水、漫江碧透的水生態文明圖卷,正在徐徐鋪展開來。(記者 奉永成 彭雅惠 通訊員 翟文峰 王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