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碳”路|湖南電力:推進綠色計量,構建拆舊物資循環生態圈

2023年04月2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2年10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發了《湖南省碳達峰實施方案》,方案對應國家目標,立足湖南實際,堅持分類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點行業領域的“碳達峰十大行動”,明確了長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區域板塊的碳達峰重點任務,鼓勵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園區開展碳達峰試點建設。即日起,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湖南省發改委,推出《湖南“碳”路》系列,介紹湖南節能降碳的經驗做法,展現湖南堅決打贏碳達峰碳中和硬戰的決心和信心!

隨著科學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居民用電量大幅增長,環保高效電能表也在不斷升級更新。電表關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級政府、社會公眾、媒體都給予了高度關注。

如何推進綠色計量、構建綠色循環生態圈,成為當前湖南電力綠色轉型的重中之重。

為積極響應“雙碳”戰略,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供電服務中心(計量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聚焦拆舊電能計量物資梯次利用,深入挖掘電子設備運行數據,建設國網一流數字化拆回計量資產分揀中心,構建電能表狀態評價與更換體系,為推動綠色計量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典型示范。

“創綠”精益管理  打開循環利用生態圈

湖南電力把構建拆舊物資循環生態圈作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立健全“兩大”要素數據庫、創新生態應用區塊鏈平台、推動綠色計量健康有序發展的重要抓手。

全面貫徹國家電網公司計量資產集約化、精益化管理要求,在國網系統率先實施拆回電能計量資產省級集中分揀, 形成綠色低碳業務模式,促進計量物資實現“綠色復蘇”。

加快變革,物資回收集約化。2019年,在長沙建成省級拆回電能計量資產分揀中心,按照“及時分揀、充分利舊、規范處置”原則,重構拆回計量資產管理體系,將運行現場拆下來的電能表、採集終端、通信模塊等曾經的“電子垃圾”,進行集中全量、全品類回收。截至2023年1月,累計回收電能表658.94萬隻,採集終端29.7萬隻,模塊2250.64萬隻,全省回收率由工作啟動之初的78%提升至100%。通過管理模式的變革,打開了電能計量資產“變廢為寶”的新生態模式。

精准分類,“變廢復綠”標准化。建立“三檢三評”分揀檢測體系,巡檢拆前履歷,查檢資產狀態,精檢拆后指標,以此開展施工管理末端評價,對資產質量進行多維評測,評估廢舊處置經濟價值。對每道檢測環節建立嚴謹的內控流程,編制了8套分揀檢測方案,48項作業規范,涉及23類75項檢測項目。對分揀后的電表建立統一處理工作機制,實現質量問題計量資產統一理賠,再利用計量資產統一維修,待報廢計量資產統一處置。截至目前,累計實現204.25萬隻計量資產再利用,集中報廢處置各類計量資產2374.42萬隻,理賠電能表13.34萬隻,通過標准化的生產流程管控手段,實現了物資循環“復綠”新生態模式。

持續創新,降碳能力數字化。隨著科學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產品快速迭代更新,電能表、採集終端、通訊模塊等計量採集通訊設備技術也不斷升級,在拆回資產故障檢測能力方面也不斷進行自主創新。先后研制了國網首台採集終端故障檢測分析裝置,該裝置可自動收集HPLC模塊的運行和檢測數據,可精准識別存在的批次質量問題,為HPLC通信模塊的生產和質量控制起到數據支撐和指導作用。迄今為止,累計檢測終端6.03萬隻、HPLC通信模塊10.9萬隻。同時成功研制出環保高效電能表報廢裝置,有效避免故障資產的回流,且使生產效率提升了2.5倍。通過自主創新,榮獲中國質量協會等單位頒發的各級榮譽3個,申請專利10項,發表論文25篇,通過能力數字化建設,夯實了管理提質增效的新生態模式。

“喚醒”沉睡數據  建立綠色循環生態圈

在每一隻回收的電能表背后,都隱藏著數以萬計的數據,中心將海量數據收集整理,建立“兩庫三平台”,開展多維度數據分析,並從源頭服務電能表生產企業,驅動電能表質量管控及提升,提升用戶用電體驗。

加大綠色循環頂層設計。為落實國家綠色發展戰略,在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指導下,開展了智能電能表運行狀態評價研究工作,通過開展批次抽樣試點和搭建電能表在線監測平台,構建了科學的評價和更換管理體系,改變了過去“一刀切”式的到期輪換模式,構建了監管新模式。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先后編制及發布了JJF(湘)32-2018《在用電子式交流電能表》檢定規程和JJF(湘)33-2020《智能電能表運行校准規范》,讓電能表運行狀態評價更科學更智能更規范。在線監測平台可按日評價湖南省3200萬電能表運行狀態,輸出計量誤差數據和異常情況,每年可減少換裝工時4.17萬天,減少用戶停電時長100.08萬小時。同時,為了客戶的用電安全,減低電能表燒損可能引發用戶火災的風險,創新開發了國內首個電能表燒損在線監測預警平台,實現了智能電能表燒損從事后處理到事前、事中在線監測與排查的轉變,支撐完成5215個隱患台區治理,隱患台區燒表下降1.8萬隻,每年可縮短因表計燒損產生的停電時長約6萬小時。兩個平台的成功應用,有效節約社會成本,減少電子垃圾污染,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建立健全“兩大”要素數據庫。將拆回電能表的生產、運行、拆裝等不同階段的海量歷史數據進行歸集,建立故障現象數據庫及故障診斷分析庫。建立健全“兩大”要素數據庫。將拆回電能表的生產、運行、拆裝等不同階段的海量歷史數據進行歸集,建立故障現象數據庫及故障診斷分析庫。故障數據庫是整理記錄拆回電能表的封印缺失、外觀異常老化、零線端子燒損、火線端子燒損、環境因素燒損等外觀現象,開展成因分析與概率統計分析﹔故障診斷分析庫則是從電能表使用年限、故障發生時間、故障發生地點、電能表規格、電能表生產廠家等維度中的一個或多個進行統計和研究拆回電能表故障情況,實現對某一廠商生產電表開展質量綜合研判。“兩庫”的建立,可對計量器具前端拆裝、安裝工藝提供數據應用服務,還可為產品質量索賠提供佐証依據,同時,通過總結造成電表故障的技術原因,提出電表生產工藝改進優化建議,為供應商提供檢測檢定的數據增值服務。先后與16家電能表生產制造企業簽訂設備質量數據服務合同,2022年電表質量故障率同比下降0.1%。

創新生態應用區塊鏈平台。為完善計量信任體系、提升行業質量管理水平,湖南省計量檢測研究院聯合中心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湖南電能計量可信平台”,該平台打破單位間的信息壁壘以及監管壁壘,可對公眾提供可信查詢服務、對政府主管部門提供數字化的監管服務、對供應商提供數字化的業務協同和數據支撐服務。該平台的構建得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質監總局的高度認可,對計量的可信、共享、數字化發展起到示范引領的作用,同時,客戶申請校驗電表工單數量同比減少55.49%,提升了檢定公信力。全省充電樁授權考核不符合項下降35%,授權考核效率提升50%。樹立了公平公正的社會形象,建設了透明公開環境,助力企業綠色發展。

“加持”提質增效  形成價值創造生態圈

通過四年時間的經營運作,湖南電力成為拆回計量資產深度研究探索的領跑者和數據賦能循環“復綠”的開創者,各方面成效突出。

生態效益優勢轉化。實施拆回電能計量資產集中,搭建“兩庫三平台”,確保了廢舊電子設備集中處置,有效節約社會成本,減少電子垃圾污染,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拆回電能表利舊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61.86萬噸,電能表延遲更換每年預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56萬噸。

社會效益融合共贏。把握綠色低碳改造機遇,樹立一盤棋思維,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一是在電能表管理方面,提升了計量治理水平,降低停電換表帶來的不便,進一步提升居民客戶用電體驗,實現民生服務、質量保障、資源節約的多贏目標,提升計量工作的社會公信力。二是在產品質量方面,為產品品質提升提供了智力支持,使產品質量更可靠﹔三是在資源利用方面,為資源高效利用發揮了典范作用,使計量設備使用更節約。

經濟效益變現疊加。在實施計量資產“綠色復蘇”行動時,經濟效益顯著。一是通過推動電能表從“到期輪換”向“狀態更換”模式轉變,每年可節約4億元換裝資金﹔二是通過實施拆回分揀項目,累計節約成本近2億元,通過燒表治理,節約電能表採購資金337萬元,通過HPLC模塊理賠和利舊工作,創效371.3萬元。三是通過區塊鏈技術在能源計量領域的首次落地應用,在國網公司首創設備質量提升數據服務產品,2021年創效310萬元。

下一步,中心將以建設示范引領的綠色型資源再用基地為己任,助力新型能源體系建設,持續服務“雙碳”目標落地,在推動能源電力綠色發展低碳轉型中擔當作為、貢獻力量。(向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