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 | “小巨人”密度全國第一 !株洲憑的啥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顏珂、孫超
2023年04月26日10:3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株洲通用航空展,株洲造的“阿若拉”輕型運動飛機拉出彩色的煙霧,湛藍的天空下,尤為靈動。

咔嚓,咔嚓。株洲人張湘東趕緊拍下這美麗的瞬間:“這樣的藍天,后期都不用處理。”

“亞洲第一煙囪”停止冒煙,株洲冶煉廠最后一座基夫塞特冶煉爐熄火,清水塘全面搬遷退出的第一次爆破拆遷……從80年代就開始玩攝影的張湘東,記錄了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基地無數特別的瞬間:“過去都是灰蒙蒙。為了照片好看,以前還會在暗房把煙霧涂抹掉。”

通航飛機翱翔藍天,磁浮列車貼地飛行……這些年,張湘東的照片庫裡,上天入海“國之重器”越來越多,影調也越來越明快。他說:“清水塘生態科技產業新城孕育的每一個階段,我都要記錄下來。”

照片裡的變化,映射現實中的轉型。如今的株洲,先進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先進硬質材料等6個國家級、省級產業集群閃亮登場,正代表全省、全國深度參與國際競爭。從“重化圍城”到華麗轉身,“制造名城、幸福株洲”的新名片頭角崢嶸。

中車株洲所全球首創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生產車間。株洲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一眾老工業基地艱難轉型的背景下,株洲憑什麼?

——株洲一直在聚焦,一心一意發展先進制造業。株洲靠制造業起家,也要靠先進制造業發家、當家。無論“風口”的熱鬧在哪裡,株洲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龍頭企業集群發展,大有大的擔當﹔專精特新企業攀登高峰,專有專的志氣。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株洲產業在裂變,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不斷涌現。依托優勢領域主導產業和龍頭企業培育新主體、新項目,開辟產業新領域新賽道。2022年,株洲新增國家級“小巨人”企業21家,其中4家源於本土企業裂變﹔國家重點“小巨人”新增9家,總數達25家。按照每1000億GDP對應的重點“小巨人”數量計算,株洲國家重點“小巨人”密度全國第一。

山河科技株洲生產基地 。企業供圖

——創新精神融入株洲的基因裡,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是這個制造業城市特有的創新特色。緊盯核心技術、核心材料、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編制產業共性技術、核心零部件、關鍵系統、工控軟件等攻關清單,株洲近年來先后突破“卡脖子”技術80多項,聚酰亞胺復合材料、特種高純功能靶材等120多項關鍵產品和零部件實現國產替代……“硬核”成績單背后,是株洲全社會研發投入比持續保持3%以上、連續4年領跑湖南的篤定,是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湖南全省平均水平2倍的底氣。一句話,靠自信自立、自主創新。

——株洲打出“制造名城,幸福株洲”的新名片,名城、幸福,說起來抽象,落在實處,還得靠生態。實體經濟要從“一抹綠”到“一片林”,再到一個生態系統,需要實體經濟獨有的產業環境。株洲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湖南新能源機動車檢測中心、北斗產業園……這些中心和園區,或提供共性技術支撐,或提供產業孵化環境,都是產業良性發展的有利條件。因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而名聲在外的“制造名城早餐會”,株洲已經開了20次,近日首次異地舉行,更是開到了廣州,開在了推動湘商回歸的一線。

株洲城市一角。謝慧攝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殷殷囑托,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服務“國之大者”與發揮株洲優勢緊密結合,踏上新征程的株洲人,將在全力培育制造名城中建設幸福之城。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顏珂、孫超

視頻制作:株洲日報社知株俠視頻工作室張玉成、黃婷婷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