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觀察丨入湘6年,這家科技企業緣何一直干勁十足?

2023年04月27日10:19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地方要發展經濟,首先就要調查了解企業之所想所需。

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背景下,湖南湘江新區加大一線調研力度,深入企業了解實際情況,善於“俯下身子”進行現場交流和剖析,充分聽取企業意見和心聲,獲得了企業的高度評價。

片區聯席會議背后的政企關系

近日,全國知名人工智能研發企業科大訊飛在湘江新區的一場“上半年片區聯席會議”,透露出諸多可資觀察和思考的信號。

這家2022年11月將公司湖南總部“落戶”湘江新區的科技企業,對於許多湖南人來說已經“相當熟悉”。迄今,訊飛智能開放平台上的湖南省開發者已超過10萬人,而人工智能及傳感器產業鏈是湘江新區15條重點產業鏈之一,已經形成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等全產業鏈發展體系,目前聚集產業鏈上下游各類企業超過150家。

尤其在教育領域,科大訊飛發展迅猛,至今已為包括長郡中學、長沙市一中、湖南師大附中在內的2000余所學校提供智慧教育應用服務,已覆蓋湖南全省14個市州,服務師生超過450萬,助力減負提效、因材施教。其中長沙市岳麓區和雨花區已經打造成為首批“央館人工智能課程”規模化應用試點區。

科大訊飛與湖南湘江新區的“牽手”,緣於在湘舉辦的2021年世界計算大會。其時,作為中部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在智慧教育、醫療服務、工業制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發展前景廣闊,這與科大訊飛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

科大訊飛之所以能在湖湘大地迅速鋪開市場,與湖南尤其是“落戶”湘江新區后的營商環境和服務質量密不可分。

以上述在湘江新區召開的“片區聯席會議”為例,我們可以從中捕捉到許多帶有啟示意義的信號——

首先是會議“規格”不一般。科大訊飛這場片區聯席會議,雖說主要是一家企業的業務探討和交流,但科大訊飛明顯將其開成了“聯席擴大會議”。從與會者名單看,不但聚集了集團領導和各大區域的高管人員,還有長沙市和湘江新區的一批政府“要員”——他們非常重視企業的這次聯席會議。

其次是會議的“交心”程度不一般。去企業調查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聽得到真話,要營造讓企業“敢說、放心說”的氛圍。縱觀科大訊飛這場聯席會議,無論是“聯合創始人”“區域高管”,還是受邀參加的湘江新區“管家”“職能部門負責人”,都是侃侃而談、各抒己見,有想法談想法,有意見說意見。

而且會議流程安排也是“高配置”,例如科大訊飛領導層一開始就講明“要提高認識”,會議“一定要開出成效”,還提到此前的“高研班”由董事長親自籌劃設計課程,總裁參與授課,各個生產線准備的內容都“非常到位”,針對性“非常之強”。而且還提出當天的聯席會議內容“無論多晚,都要當天全部吸收”,思想碰撞之后還有“考試”,要進行考核反饋“形成閉環”,要求各區高管回到大區后要“把相關精神落實到會議中去”,要傳達和共創,“形成整個團隊的共同認可”。

會議氛圍非常融洽、和諧。從會議透露的這些信息看,於科大訊飛而言完全是“開放式探討和交流”,雖然是公司內的一次聯席會議,但絲毫“不避不躲”在場的長沙市和湘江新區領導一行,會務設計和講話內容都注重實際,敢講真話。

而長沙市委副書記、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岳麓區委書記譚勇的發言,也非常懇切、務實,從回顧科大訊飛進入湘江新區兩年來“保持密切友好往來”到互訪交流,以及“落戶”簽約后的高效推進,充分肯定公司團隊的執行力,彰顯彼此“精誠合作、融合發展”的誠意,特別還提到“公司落戶新區時間不長,但已經為新區的發展特別是為去年的抗疫作出了重大貢獻”,惺惺相惜之情溢於言表。

在談到營商環境和服務企業的話題時,譚勇著重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即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落實中央關於民營經濟大政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好“店小二”“服務員”的決心堅定不移。他表示,要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把服務權作為最大的權力,堅持“隨叫隨到、不叫不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實現“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營造親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環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務企業。

從雙方交流的內容和觀點看,足見彼此“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和諧程度,“片區聯席會議”背后的政企關系讓人感覺“實在”和“舒服”,建立在此等政企關系基礎之上的經濟實體發展,將帶給人更多積極的謀劃空間和底氣,也將更好地“筑巢引鳳”吸引更多企業加盟。

入湘發展:干勁滿滿的6年

2022年11月底,正式“落戶”長沙市湘江新區的科大訊飛,其高效運轉和推進的“打法”也值得一書。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從2022年10月17日科大訊飛與湘江新區正式簽訂落地協議,到當年10月26日完成獨立法人全資公司注冊,到11月15日完成注資驗資,再到11月28日科大訊飛與湘江集團合作簽約,在這一系列對接中,“科大訊飛充分感受到湖南湘江新區工作落地的雷厲風行和精誠合作的誠信精神”。

現在,科大訊飛湖南總部辦公樓已經在裝修,產業加速中心、研究院,以及各項示范工程項目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預計今年7月可正式入駐。

除了智慧教育領域,科大訊飛也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在湘的規模化應用來提高全省智慧醫療水平。2021年攜手中國移動湖南公司利用人工智能語音技術開展基層醫療服務滿意度調查,撥打電話590萬通。2022年9月在湖南湘江新區開展智醫助理試點工作,10月突逢疫情外溢長沙,科大訊飛利用人工智能語音系統,幫助湘江新區衛健局進行疫情排查,總計撥打117萬通電話,有效提升了疫情流調工作效率。

在“智慧政法”方面,科大訊飛積極通過語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助力湖南省智慧城市建設。2019年與長沙市公安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反電詐、技偵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為湖南省公安廳和長沙市公安局搭建了試點聲紋數據庫,當前已採集聲紋數據45萬余條,涉案語音10萬余條,為全省14個地市公安機關部署上線了600余套聲紋採集終端﹔此外,科大訊飛還與湖南省高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助力湖南法院智能語音能力平台和圖文識別能力平台建設,在湖南省高院和地市州中基層院部署智能語音庭審系統750余套,服務全省500余個法庭,平均庭審時間減少30%以上。

如果沒有政府主導的工作效率和營商環境做保障,上述工作怎能得以如此高效推進?當然,這其中還有湖南和湘江新區在新業態和產業鏈方面持續發力產生的“磁吸作用”。正如譚勇在發言中指出的“科大訊飛集團作為人工智能行業的翹楚,正在創造無限可能。新區有廣闊的舞台、無限的機遇、一流的環境,可以為科大訊飛發展壯大提供所需的陽光、空氣、水分和土壤,讓企業有大展宏圖的廣闊空間”。

事實上,崇尚“扎硬寨、打硬仗”湖湘精神、入湘6年的科大訊飛,在湖南已經迅速取得了一系列建設性成果。

接下來,科大訊飛將圍繞智能制造、企業數字化、智慧教育,在湘江新區設立研發中心和產業加速中心,開啟打造以湘江新區為依托、覆蓋中部五省人工智能生態示范區的新征程。

目前,科大訊飛正在構建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及核心能力基座,覆蓋教育、醫療、工業、城市等眾多場景。“龐大的湖南本土用戶群體和開發應用,為打造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林埋下了一顆顆希望的種子。未來5年,科大訊飛湖南區域總部產業加速中心將引進、孵化100家人工智能相關領域企業,加速‘種子’的萌芽和茁壯成長。”科大訊飛全資子公司湖南湘訊未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光麗表示。

湘江新區是承載國家戰略的發展要地,是先進制造集聚的產業重地,也是創新活力涌動的科創高地和深化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2022年經濟總量突破4千億,達4282.3億元,居國家級新區第6位,長沙以近4000億元的數字經濟產值躋身數字經濟新一線城市,湘江新區數字經濟總量達2200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5.4%,遠高於國家、省市平均水平。

這些都是吸引科大訊飛等科技企業加盟和發展的業態環境因素。可以預見,在新的產業鏈主壯大成長之背景下,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之背景下,湘江新區這片沃土還將書寫出更多傳奇故事。(記者 陳雪驊 通訊員 許可亮)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