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報假警可能真拘留  冬春期間湖南消防共接報虛假警情756起

2023年04月2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7日電(記者劉賓)近日記者從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獲悉,自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冬防期間,全省共接報虛假警情756起,佔總警情(30489起)的2.47%,共出動消防隊站1077個,出動消防車輛1930輛,出動消防人員11200人。

消防部門對這756起虛假警情分析后發現,52.4%為消防隊到場后發現無煙無火情況,絕大多數為做菜油煙大、燒干鍋、熏臘肉、熬藥等出現煙霧現象,群眾選擇報警。46.8%為群眾誤判誤報。0.8%為誤撥或惡意性報警,比如小孩玩智能手機、手表誤觸誤撥報警﹔群眾謊報火警,報警后直接關機,消防人員聯系不上報警人,到場后也未見災情﹔惡意騷擾、尋舋滋事、辱罵挑舋接警員等。

消防部門提醒,119報警電話是在發生火災以及緊急情況時,方便群眾尋求幫助的應急熱線,報虛假警不僅會造成有限的報警系統資源巨大浪費,嚴重的還會被拘留。

怎樣才是正確的報警方式呢?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報警人撥打119報警時,要客觀反映災害現場情況,或按照接警員的指引如實反饋,重點提供災情類型、地址、起火部位、燃燒物質以及受困人員等關鍵信息,千萬不要惡意撥打報警電話,佔用公共資源。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