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2023中國·杞縣大蒜推介會在北京舉行

2023年04月27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推介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4月26日下午15:00-16:30,“2023中國·杞縣大蒜北京推介會”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室舉行。

  本次推介會由杞縣縣委、杞縣人民政府主辦,杞縣縣委宣傳部承辦,通過人民網權威媒體平台介紹杞縣大蒜和大蒜品牌發展過程及成效,旨在加強對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實現互利共贏,進一步強化和提升杞縣大蒜在全國的品牌影響力、品牌忠誠度、市場佔有率。

  推介會上,開封市副市長耿國慶首先致辭,他介紹,開封是河南省農業大市,特色農產品資源豐富,尤其是杞縣大蒜,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國,優質大蒜在杞縣”美譽,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70萬畝以上,總產量90萬噸以上。

  開封市副市長耿國慶在推介會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耿國慶表示,為推動大蒜產業做大做強,市縣兩級政府高位推動,強化措施,創建了省級大蒜現代農業產業園,建成了河南省唯一的大蒜質量檢驗中心和最大的大蒜電子交易基地。下一步,開封市委、市政府將持續加大對杞縣大蒜產業的支持力度,以創建國家級大蒜現代農業產業園為目標,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國家級大蒜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物流國際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集全市之力推動杞縣大蒜產業高質量發展,擦亮“中國大蒜之鄉”金字招牌。

  焦躍進講述23年前在北京推銷大蒜的故事。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活動現場,時任杞縣縣長焦躍進講述了23年前在北京推銷大蒜的故事,第一次在全國農產品產銷會上,把杞縣大蒜擺在了王府井櫃台前,面向全國推銷杞縣大蒜。

  杞縣縣委書記戴繼田作主題推介。人民網 慎志遠攝

  杞縣縣委書記戴繼田作主題推介,他介紹,杞縣被譽為“中國大蒜之鄉”,所產大蒜個大、皮白、不散頭、耐貯藏、辛辣味正、硒含量豐富。20多年來,杞縣全力把大蒜產業打造成強縣富民的支柱產業。目前,杞縣大蒜種植面積與總產量均居全國縣域第一位,大蒜產業已經初步形成了集種植、儲藏、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

  杞縣先后培育了80多家深加工企業,形成了蒜片、蒜粉、蒜泥、蒜粒、臘八蒜、糖醋蒜、黑蒜等10多種產品,還研發了大蒜精油、黑蒜酒、黑蒜酸奶等10個創新品類,初加工商品轉化率達到99%,深加工能力超過40萬噸。杞縣建成了集綠色生態種植、加工、研發、質檢、貿易於一體的綜合型大蒜現代產業園,擁有國內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場和完整的產業鏈條,年交易量達200萬噸,交易金額110億元,已成為帶動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杞縣先后被評為中國100大地理標志、國家級大蒜出口質量安全示范區﹔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獲得“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等榮譽稱號﹔2021年杞縣大蒜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達到51.56億元人民幣﹔2023年4月,杞縣大蒜榮獲第二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

  推介會現場,戴繼田熱忱歡迎全國各地企業來杞縣投資興業,杞縣將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供優質的保姆式服務,共同推動杞縣大蒜產業高質量發展。

  現場簽約。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隨后,杞縣人民政府與河南糧食投資集團、杞縣人民政府與開封金控投資集團、金杞民豐有限公司與深圳新意發實業有限公司進行現場簽約。

  行業專家、企業代表進行圓桌對話。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在圓桌對話環節,楊培生、楊玉璞、潘三軍、許遠超等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等圍繞“杞縣大蒜品牌建設”進行了深入探討。(慎志遠、黃莎)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