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原創性原動力改革為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成都發布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和優秀案例

2023年04月27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案例發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案例發布現場。人民網 王波攝

  橋下,綠植爬滿高高的橋墩,市民駕車行駛在路上,仿佛駛入童話世界﹔橋上,蔓延的月季花競相開放,車輛往來穿梭,走著真正的“花路”。春夏之交,成都二環高架,成了一道別樣的城市賞花風景線,“霸屏”市民的朋友圈。然而,這只是公園城市的一個縮影。如今的成都,正在徐徐展開一幅“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公園畫卷。

  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區”,成都市堅持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創新激活力,調整優化城市空間布局,構建藍綠交織公園體系,打造宜居宜業城市環境,創新城市智慧治理模式,一件件創新實踐案例,踐行著新發展理念,匯聚為“成都智慧”,形成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強大動力。

  4月26日,在第三屆公園城市論壇和第六屆國際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閉幕式上,成都正式發布2022年度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10大最佳實踐案例和20個優秀案例。

  據悉,此次案例評選圍繞貫徹落實國務院批復的《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堅持以人民的獲得感、滿意度為標尺,聚焦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構建了基於創新性、示范性、影響力和政策法規、體制機制、方法路徑等10項指標評價體系。結合群眾調查測評、專家推薦、部門會商,經兩輪綜合評審,最終從140個申報案例中評選出最佳實踐案例10個、優秀案例20個。

  “國務院批復同意的總體方案賦予成都‘探索創新、先行示范’的時代使命。為此,市委明確提出,要對表對標黨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堅持在大局下謀劃、在大勢中推進、在大事上作為,加快推出一批支撐性前瞻性原創性原動力的改革舉措,以深層次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成都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明友在介紹案例評選有關情況時表示,謀劃推出完善重點片區融合開發機制、推動產業“建圈強鏈”落地落實、完善科技成果就地轉移轉化機制、完善土地利用管理長效機制、深入推進智慧蓉城建設、建立健全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機制等原創性原動力改革,根本在於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據悉,為進一步推動市委原創性原動力改革安排部署落地見效,下一步,成都將把案例評選活動作為推進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的有力抓手長期開展,持續總結各領域先行探索的典型經驗和制度成果,每年評選一批典型案例,進一步激發全市上下推進示范區建設的主動性、創造性,力爭為公園城市建設帶來更多“成都啟示”、貢獻更多“成都力量”。(王波)

  十大最佳案例:

  以功能提升為導向推進城市重點片區綜合開發

  公園城市街道一體化設計與建設

  構建公園城市先行區“1+5+1”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

  構建優質糧油產業全鏈條服務體系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

  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新路徑 打造生物經濟新高地

  “強鏈、拓圈、筑城”加快航空產業集聚發展

  超大城市老舊小區綜合治理“西南街”模式

  構建黨建引領社區“微網實格”治理體系

  打造全域感知數字孿生社區

  打造貨車司機“蓉歐驛·蔬心驛站”暖心之家

  20個優秀案例:

  構建“碳惠天府”機制 引導綠色低碳全民行動

  城市“微更新”:從“剩余空間”到“金角銀邊”

  “成本三降、多元開發、產業融合”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徑

  “三生三轉”融合聯動發展改革

  打造法務集聚區 構建全流程全鏈條法務新高地

  成都校院企地攜手構建城市“人才發展共同體”

  全國首創“人才貸、研發貸、成果貸”助力科技型企業高質量發展

  構建“成都工匠”技能人才服務體系

  首創“體育教師共享中心”模式體教融合賦能基礎教育綜合改革

  推進“金熊貓”科技企業創新積分制改革

  創新探索全齡友好公園社區建設 聚力實現“推門就是美好生活”

  打造“水韻園”綜合教育基地 構建“家校社”協同育人體系

  實施四大融合改革 打造“兩業”融合示范區

  構建政務“提醒服務”打造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創新彭什合作協同發展模式 打造區域高質量發展樣板

  探索城鄉融合“微改革” 助推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強化協作協同 激活檢察建議新動能

  構建多層次網絡化現代新型城鎮化綜合管廊體系

  打造“基層服務·報表通”應用系統讓基層工作人員不再當“表哥表姐”

  探索國家數字鄉村試點 推動“智慧蓉城”建設向鄉村延伸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