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流量”成“留量” 網紅天心釋放新活力

向宇
2023年05月04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五一假期,湖南長沙再現頂流效應。

作為長沙商圈最集中的區域,天心區憑借著獨特的地理優勢和豐富的文旅資源,自然成為了流量擔當。

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小長假,五一商圈累計客流5306295人次,比去年五一假期累計客流2439965人次,增長117.47%......

傍晚,湘江兩岸霓虹閃爍,街區商圈人頭攢動,一縷縷“煙火氣”在此起彼伏的就餐叫號聲中不斷升騰,氤氳整座城市。

自春節期間,天心區火爆出圈成為全國頂流以來,今年1-3月,長沙市黃興路步行街累計客流2328萬人次,同比增加90%,創下歷史新高。

如果說一時的“流量”來自其天然的區位優勢,那麼與日俱增的“留量”,則可以看到天心歷久彌新的實力與魅力所在。

人潮洶涌的五一廣場。 張瓊攝

新消費釋放城市新活力

5月3日晚18時,位於坡子街上的百年老字號火宮殿內,正上演一場經典廟戲,100余種地道湘菜、300多種特色小吃,讓游人在觀賞游玩之余也能大飽“口”福。

“自春節以來,食客逐漸增加,夜晚比白天還熱鬧。”長沙火宮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后長介紹,4月份日均接待游客達3500人,五一期間,火宮殿還特意舉辦了非遺手工藝集市、廟會活動等,客流量將超2019年同期水平。

穿過老街,半城繁華、半城煙火的五一商圈,在裸眼3D巨屏下更顯個性,特色標語將街區現代感拉滿,美食門店也在跨界融合中搭上新消費的快車。

“上午十點就有人排隊了,日均1000-1500杯。”一家亮眼的紅色門店內,“楂堆”品牌主理人牟生正忙著將網紅飲品一一遞出。

牟生介紹,與時下許多茶飲店不同,楂堆主打以山楂為主的飲品及周邊,傳承古法熬煮工藝,用富有想象力的食材搭配,實現了傳統茶飲的創新突破,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來品嘗。

可見,網紅天心的“火爆”靠的不是提前規劃設計的景點,而是街頭巷尾推陳出新的“煙火氣”。

近年來,隨著文和友、茶顏悅色、檸季、黑色經典等一批新消費品牌接連崛起,熱門街區的知名度和客流量不斷提升,天心區新消費和商圈流量形成的良性循環,正釋放出強勁動力。

天心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載區和新消費產業發展的前沿主陣地,天心區將堅持品質品牌一手抓,推動新消費業態品類向行業引領者進發、向價值鏈頂端攀登。

五一假期,熱鬧非凡的火宮殿。龍維攝

新環境孕育發展新業態

當夕陽沉入湘江,位於湘江中路上的獨棟江景餐吧——“方寸LIFE”迎來人流高潮,來往客人在推杯換盞間,盡情享受著方寸空間裡的愜意生活。

從一家咖啡館到集西餐、下午茶、威士忌吧、音樂演繹、清吧於一體的大型娛樂綜合體,方寸LIFE創始人方銀表示,正是近年來優越的營商環境和貼合新消費場景的產業政策支持,讓方寸得以與城市相互成就,相互賦能,成功打開了流量密碼。

同樣掌握流量密碼的,還有不遠處主打“市井+懷舊”多元化風格的超級文和友。

20000平米的空間內,通過打造一條“永遠街”及品嘗“地道長沙味”的一站式沉浸體驗,重新定義了餐飲消費、市井文化、場景IP的商業邊界,成為一座穿越時空的微縮版長沙不夜城。

文和友合伙人、長沙文和友總經理孫平表示,得益於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的支持,去年文和友又推出了以城市露營體驗為代表的“不超級文和友”,以及沉浸式劇場等創新型項目。

而“不超級文和友”夜市正是天心區主導成立的長沙新消費產業服務平台天鑫優服(簡稱“天鑫優服”),與長沙文和友花20天打造出來的夜市品牌。

據了解,2022年天心區主導成立了長沙新消費產業服務平台天鑫優服,通過圍繞新消費企業全生命發展周期需要的靈活用工、資產租賃、金融借貸、生態賦能,探索打造了1+3的新消費產業服務模式,持續為新消費品牌生根開花、枝繁葉茂提供優質土壤。

此外,圍繞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建設,天心區還大力實施“八個一”行動計劃,編制發布國際消費中心發展規劃,出台促進新消費產業發展十條措施,不斷增強天心新消費市場的輻射帶動力、資源配置力、創新引領力和品質支撐力,引領天心區新消費發展朝著國際化高端化邁進。

五一期間,默默維持秩序的公安民警。張瓊攝

新服務助力“網紅”變長紅

攤開長沙地圖,從南到北,141平方公裡的天心區聚集了長沙60%的歷史文化景點,移步換景間,三千年的歷史文化與現代繁華均能盡收眼底。

尋跡、覓食、露營、探秘......五一期間,天心區文旅體育局推出的“漫步天心”旅游線路,滿足著市民游客的各種需求。

近年來,天心區從規劃布局、街區環境、商業質量、智慧服務、文化底蘊、規范管理等多方面開展工作,通過合作開發、政策引導等模式,對街區基礎設施、智慧服務、立面景觀等進行整體提質改造,不斷挖掘城市多元化的發展潛力。

2019年,天心區還率先成立了夜間經濟服務中心,打造了“夜食、夜游、夜購、夜娛、夜行”等特色鮮明、內容多元的夜間消費目的地﹔

2021年“五一商圈”成功獲評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太平老街成功獲評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去年,天心區從60個入圍區縣中脫穎而出,進入2021年夜經濟影響力20強區縣榜單,排名第一。

武警、民警組成解放西“最美人牆”,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張瓊攝

城市熱度的與日俱增,在帶來巨大的客流量的同時,也對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此,天心區步行街管委會聯合長沙電信等社會力量共同打造了黃興南路文旅商務區智慧管理平台,融合大數據、智慧物聯網設備、5G基站定位等多項核心功能,一個平台即可洞悉整條步行街的狀況。

“我們從2020年開始就利用智慧平台收集客流信息,通過對大數據進行分析,在節假日預期人流量較高的時候,會有針對性地制定應急預案。”步行街管委會工作人員蘇雷介紹,為迎接“五一”高峰,街區除了延長營業時間,還加大了衛生保潔力度,適時延長保潔時間,努力為市民游客營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商圈環境。

在游客出行的高峰時段,“五一商圈”人員峰值達23萬,在人流量極大的解放路黃興路口,特警、交警、武警等多警種便聯合用身體筑起一道道“人牆”,守護市民游客的出行安全,引得不少網友直呼:“太颯了!滿滿的安全感!”

事實上,每逢傳統假日,天心公安機關都將啟動節點警務模式。13個固定值守點、14個三級快警平台、3支夜巡隊伍全部在崗在位,按照“1、3、5”快反機制,採取動中備勤、快速處置,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全方位守護市民游客安全出行。

煙火人間長沙夜,璀璨燈火不夜城。

天心,正以擁抱新消費時代的勇氣、順應新消費潮流,在搶佔“風口”助力“網紅”變“長紅”的路上穩步邁進。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