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3“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主題交流活動在長沙成功舉辦

2023年04月27日12: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4月27日電(吳茜薇) 4月26日,2023“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主題交流活動在長沙成功舉辦。

本次活動以“以美為媒 美美與共”為主題,旨在發展轉型、城市更新和藝術再生等領域推動東亞文化交流,促進經驗共享,構建發展共識,為中日韓三國城市分享文化發展理念、人文建設成果、推進藝術交流搭建重要平台。

“長沙將立足新起點,奮力建設具有‘長沙味、湖湘韻、中國范’的世界文旅名城。”長沙市委副書記、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岳麓區委書記譚勇在致辭中強調,在豐富多樣的文旅交流活動中充分彰顯城市風採、交融文化藝術、促進國際合作、增進人民情誼,持續推動三方城市友誼薪火相傳、交流常態開展、發展互惠共贏,共同譜寫中日韓三國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

開幕式后,來自中國、韓國、日本等地的專家學者進行了主旨發言和專題分享。

中國傳媒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高教協會廣告專委會理事長丁俊杰認為,文化是一個區域最大的不動產,是提升城市發展競爭力和居民幸福指數的重要因素。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公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王中表示,藝術可以定義一個城市的性格,體現一個城市的溫度、品格、文化訴求和人文關懷,創造出更大的邊際效應。

韓國著名當代藝術家、設計師、策展人崔正化進行《統生命體:沒有你的我,沒有我的你》主題分享,為構建宜居城市、促進人類自然和諧共處提供新方向。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強調,藝術城市不僅僅是廣場空間中的物理構筑物,更應該融入社區、融進生活、貼近人心。

此外,活動現場發布了《藝術城市倡議》,倡議與全球伙伴聯手,以藝術為紐帶,以文化交流為橋梁,共同構建高品質未來之城,讓藝術之光沐浴城市,從城市藝術走向藝術城市。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