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世界首條中低速磁浮盾構隧道在長沙實現雙線貫通

2023年05月06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盾構機出洞。受訪單位供圖
盾構機出洞。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6日電 今天,在長沙黃花國際機場T3航站樓(在建)地下27米處,隨著“磁浮二號”國產盾構機順利拆解完成並吊出,標志著世界首條採用盾構法施工的中低速磁浮隧道雙線土建工程順利完成,接下來長沙磁浮東延線將全面進入鋪軌及機電安裝階段。

據了解,中低速磁浮盾構隧道項目建成投用后,市民從長沙火車南站坐磁浮快線便能一線直達黃花國際機場T3航站樓,實現空鐵聯運的快速骨干客運交通線路的完善,提升長沙綜合交通樞紐戰略地位。

長沙磁浮東延線接入T3航站樓工程位於長沙縣黃花鎮境內,線路全長4.454公裡,從長沙大道與臨空大道西北側長沙磁浮快線開始接入,以300-350米曲線半徑向T3航站樓敷設,是完成長沙火車南站至黃花機場T3航站樓點對點快速接駁的交通線路。

該磁浮盾構隧道屬長沙磁浮東延線接入T3航站樓工程磁浮T2站—磁浮T3站區間隧道,隧道右線已於2022年底順利貫通。本次貫通的左線隧道全長2.849公裡,於2021年12月26日從磁浮T2站東端順利始發,於2023年4月29日從磁浮T3站西端順利出洞貫通。

“隧道下穿長沙黃花國際機場敏感區,沉降控制及安全風險要求高、地下施工難度大,也是黃花國際機場區域內首次盾構下穿施工。”長沙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嚴格按照民航有關不停航管理規定,組織多輪專家會審設計及施工方案,在施工前順利取得盾構下穿飛行區不停航施工許可決定書,為后續施工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保障。

中鐵十四局項目負責人楊令航介紹,“盾構機6次下穿機場航油管線,並長距離下穿機場跑道下滑台敏感區、穿越上軟下硬地層等風險源群,施工沉降控制直接關系到飛機起降安全。盾構機掘進過程中,存在多段小半徑大偏角曲線,83米長的盾構機要在地下進行多次‘急轉彎’。”

為確保沉降控制及施工過程萬無一失,針對項目水文地質情況及周邊環境專門打造了2台開挖直徑7.18米的土壓平衡盾構機,採用開口率為38%的復合刀盤,以增加盾構機與掌子面接觸面積,減少周邊地層擾動﹔針對小半徑大偏角曲線掘進難題,採用割線始發工藝、測量全圓觀測法,精准控制盾構姿態﹔提前布設自動化監測點,在下穿機場敏感區過程中,利用自動化監測技術進行密切監測,以便及時分析、預測和反饋信息,用於指導盾構機掘進。楊令航介紹,“通過全天候監測,機場敏感區的沉降值僅為0.2毫米,實現了‘零沉降下穿’。”

長沙磁浮東延線接入T3航站樓工程是貫徹落實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藍圖、發展磁浮產業的重要項目支撐,也是打造長株潭城市群內部市域快速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打造以機場為中心的綜合交通樞紐具有重要意義。該項目投入運營后,黃花國際機場T2航站樓到T3航站樓的換乘時間僅用2分鐘。(林洛頫、鐘行利)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