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推行村(居)民代表服務機制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3年05月0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粗石江鎮粗石江社區居民代表何輝指導農戶對香柚進行人工授粉。受訪單位供圖
粗石江鎮粗石江社區居民代表何輝指導農戶對香柚進行人工授粉。受訪單位供圖

今年以來,為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湖南江永縣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結合黨群連心“五個到戶”、黨建網格化管理等工作,從動員部署、選優建好、管理聚集、用好代表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行村(居)民代表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引導村(居)民代表主動聯系服務群眾,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縣9個鄉鎮、112個村(社區)、4621名村(居)民代表已服務群眾22586人次,收集問題訴求25145件,解決答復13789件。

自推行村(居)代表服務制度以來,江永縣委高度重視,成立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專人專班負責,制定出台《江永縣村(居)民代表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方案》等方案,縣、鄉、村三級聯動部署,全力推進村(居)民代表服務群眾機制。

全面摸清現有的村(居)民組長、“兩代表一委員”、換屆時推選產生的村(居)民代表、有聯戶能力或熱公益事業的黨員群眾等結構底數,採取“一定”、“二推”、“三報”三種方式,結合本人意願,對照資格條件,逐個分析研判,建立一支甘於奉獻、服務群眾的村(居)民代表隊伍。

“一定”是將符合意向條件的村(居)民小組長、換屆時推選產生且目前仍揮作用的村(居)民代表、有能力聯戶的黨員直接定為村(居)民代表。“二推”是採取村民小組長或5—15戶群眾推選產生的方式,將群眾反應好、致富能力強、道德品行優的村(居)民推選為村(居)民代表。“三報”是採取自主報名方式,將有自願意向、熱愛公益事業、關心群眾的村(居)民列為村(居)民代表,鼓勵村民群眾自己當代表。根據因村施策的原則靈活推選村(居)代表,全面保障村(居)民代表的代表性、群眾性、廣泛性,以適應不同群眾的服務需求。今年以來,全縣112個行政村(社區)共選出村(居)民代表4621人,聯系服務群眾71529戶,做到了“戶戶有人管、家家有人聯”。

建立聯點村(社區)干部與所聯系的村(居民)小組長(樓棟長)、村(居)民小組長(樓棟長)與所聯系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代表與所聯系群眾三級微信工作群,暢通村(居)民代表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渠道,及時掌握社情民意,回應群眾訴求。

依托鄉鎮黨校、鄉村學堂的培訓資源優勢,跟進新政策、新形勢,及時了解村(居)民代表能力欠缺情況,遵守“缺什麼補什麼”“干什麼學什麼”原則,全覆蓋開展村(居)民代表履職能力培訓,培訓代表近5000多人次。

明確鄉鎮干部或現任村干部用“傳、幫、帶”的形式對村(居)民代表進行幫帶培養,定期組織代表進行能力訓練,讓村(居)民代表協助參與日常村務管理。同時把年紀輕、學歷高、服務意識強、政治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優秀人才納入村(居)民代表后備隊伍中,保持隊伍穩定性,持續激發村(居)民代表活力。

圍繞重點任務和群眾需求,充分發揮村(居)民代表的作用,著力當好政策宣傳員、民情聯絡員、安全勸導員、矛盾調解員、文明示范員,推動基層實現整體共治共享。

村(居)民代表及時向聯系的村(居)民宣傳上級政策、傳達村(居)民代表會議和村(社區)“兩委”決議。積極協助村“兩委”參與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鄉村振興、醫保征繳等政策宣傳,發放各類宣傳單近5萬余份。

與黨群連心“五個到戶”工作同步開展,建立健全“一月一訪”民情收集處置機制,每月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聯系、微信反饋等方式,村(居)民代表主動融入網格化管理,隨時掌握村(居)民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重點了解聯系戶的生產生活等情況,累計入戶走訪2.9萬余戶,排查困難戶1025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92余件。

常態化排查所聯系村(居)民家中日常用電、用氣、用火等安全隱患,及時上報有關隱患信息,開展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等宣傳勸導,巡查火情、汛情和災情等突發事件。

帶頭排查梳理村民矛盾糾紛、疫情防控風險等事件,及時上報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等各類影響社會穩定因素問題175件,協助解決土地糾紛、鄰裡矛盾等問題49個。

村(居)民代表帶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遵守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帶頭參加志願服務、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行動219次。

“自從有了村代表聯系我們,政策信息更暢通,我們生產和生活上困難能及時得到幫助解決,對村代表面對面的服務方式充滿感激。”江永縣上江圩鎮河淵村村民何再成發自內心地說。

目前,江永縣形成了村(居)民代表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的鄉村治理體系,構建了“村干部聯小組、小組聯代表、代表聯到戶、戶戶有人聯”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實現了“零距離”服務群眾,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周文、唐日明)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