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長沙市強戒所:奮楫篤行創一流

2023年05月08日14:40 |
小字號

集體合影。單位供圖
集體合影。單位供圖

為適應新時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要求,更好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今年,由原長沙市長橋強制隔離戒毒所、長沙市星沙強制隔離戒毒所合並組建的長沙市強制隔離戒毒所(以下簡稱長沙市強戒所)揭牌成立,標志著長沙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開啟新篇章。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長沙市強戒所錨定創建“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示范所”和全國司法行政系統“智慧戒毒示范所”工作目標,立足工作實際,不斷推動場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奮力為長沙司法行政戒毒事業創新發展和平安長沙建設貢獻力量。

成風化人,探索戒治新路徑

長沙市強戒所秉持科學戒治工作理念,實施以人為本的教育矯治模式,積極探索精准專業的戒毒工作新路徑。

該所將警力大量下沉到戒治工作一線,以指揮中心為樞紐,推行“扁平化”指揮管理模式,建立了以分期分區為基礎、以專業中心為支撐、以科學戒治為核心、以銜接幫扶為延伸的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構建了區域分設、專業戒治、醫教並重、有效銜接的工作體系,形成了工作標准、流程、制度完善和戒治工作質量優良的戒毒工作新格局。成立了由50名民警教師、14名心理咨詢師、14名康復訓練師組成的專業隊伍,常態化開展教研教學工作。組建6個教研室,制定教學計劃,積極推進戒毒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教育教學工作抓好抓實抓出成效。

堅持“大訓練”與“小處方”結合,大力加強戒毒新技術、新方法的運用推廣。在開展戒毒康復體操、VR拒毒訓練、養生氣功戒治等康復訓練的基礎上,針對戒毒人員身體狀況個體差異,開具“康復運動處方”,提供“心理營養套餐”,形成了教育矯正、心理矯治、康復訓練同頻共振的工作合力。

為解決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管控難、戒斷難、回歸難”等問題,該所把幫扶從“牆內”延伸到“牆外”,以“強戒所+延伸幫扶”為抓手,形成強戒所、政府職能部門、家庭、社區、社會聯合幫扶合力,打通后續照管“最后一公裡”,照亮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回歸路。

“感謝長沙市強戒所的熱心幫扶,使我徹底擺脫了毒魔,重新過上了幸福生活,我有信心走好人生今后的路”。日前,原長沙市強戒所戒毒人員張某再次向前來回訪的民警表達他重獲新生的感激之情。據介紹,張某在解除強制隔離戒毒后回歸社會,和4個與他有相似經歷的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多方籌款辦起了兩個快遞站。但因管理能力和經驗不足,他們的事業舉步維艱。該所在對解除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后續照管時,得知了他們的情況后,便多方聯系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幫助快遞站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及時幫助這群特殊創業者度過了難關,助力這個特殊群體重新燃起了創業的激情。

為提升社會禁毒成效,長沙市強戒所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主動將戒毒工作關口前移,推動戒毒工作社會化延伸,廣泛開展禁毒宣講活動,多次開展禁毒宣講團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等活動,為創建和諧社區積極傳遞識毒防毒正能量。

黨建引領,激發隊伍新活力

立足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該所黨委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狠抓基層黨建工作,致力建設一支與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民警隊伍,全面提振民警隊伍精氣神,充分激發民警隊伍創造活力,努力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突出政治建警,優化政治生態。該所始終把政治理論學習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強化民警理論武裝,確保全所民警思想上不跑偏、不走神。年初該所就印發《長沙市強制隔離戒毒所2023年度教育培訓計劃》等文件,依托湖南省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及所內業務骨干力量,精心設置了政治理論、廉政教育、執法業務、警務實戰技能等4大類22項培訓內容,積極構建“教學練戰”一體化教學模式。

突出正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該所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把工作實績作為選賢任能的標准,結合日常工作表現,樹立起憑工作實績提拔的風向標。該所成立以來,共提拔干部30人,都是忠誠、干淨、擔當、實干的民警,真正做到了讓想干事者有機會,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同時,通過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如何將有限的警力資源盤活,暖警惠警是關鍵一招。該所建立健全了民警體檢制度,開展健康知識講座,與醫院銜接建立民警就醫“綠色通道”,為民警職工籌建心理咨詢室等,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政策。

從嚴治警,打造警營新生態

壓實主體責任,印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和責任分解表、建立聯合督察制度、開展“清廉戒毒所”活動……該所多措並舉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黨風政風警風更加昂揚向上。

把黨規黨紀作為理論學習培訓的必修課,通過集體學習、廉政談話、警示教育等多種形式,使民警學紀、明紀、守紀,切實把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全所警示教育大會上,該所黨委書記帶頭為全所民警職工講授題為《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的廉政黨課,組織觀看《鏡戒》等警示片。同時加強監督、嚴肅問責,每月組織警務督察,把苗頭性問題解決在萌芽中。

該所持續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挖掘了以“連接心橋邁向新生”為主題、以橋的形象來展示的場所戒治文化,並進行了視覺設計和展示落地。扎實開展“清廉戒毒所”建設活動,打造廉政文化單位,建設廉政文化廣場、清風圖書角、清廉文化走廊等文化陣地,組織廣大民警創作“清廉戒毒所”文化作品,營造清廉場所氛圍。紀檢部門定期向黨支部推薦一本廉政題材書籍,及時督促黨員干部學習並撰寫心得體會。

該所制定清廉家訪方案,積極開展廉政家訪活動,班子成員和科室(大隊)負責人在廉政家訪和廉政談話中,把清廉文化宣傳深入基層一線、深入民警職工家庭,有效發揮家庭助廉作用,引導家屬當好“廉內助”,構建家庭反腐防線。如今,該所風清氣正的警營新生態已全面形成。

揚帆起航,奮楫者先。

按照長沙市司法局的新部署、新要求,長沙市強戒所正上下一心,爭先進,創一流,力爭在提質升級的基礎上奮力實現新跨越,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來源:長沙市強戒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