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首起!有獎舉報線索核實!企業負責人被行政拘留

2023年05月0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廢水總排口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均嚴重超標。單位供圖
廢水總排口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均嚴重超標。單位供圖

近期,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督察三處赴衡陽市對省級有獎舉報線索開展現場核查,核實了第一起符合有獎舉報情形的案件。

根據舉報線索,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督察三處在現場核實祁東縣某食品有限公司時,發現該企業污水處理站運行不正常,在廢水總排口處設有一自來水閥門,通過軟管將自來水混合生產廢水后外排,經現場採樣監測,廢水總排口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均嚴重超標,污染周邊環境。

針對該企業涉嫌超標排污和以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環境違法行為,督察人員現場制作《生態環境違法線索移交書》,將線索移交至衡陽市生態環境局祁東分局立案查處。按照獎勵實施辦法,對舉報問題核實后按程序予以獎勵。

日前,經祁東縣生態環境部門和縣公安部門聯合辦案,已責令該食品廠停產整治、處以罰款並對企業主要負責人行政拘留十日。

為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嚴格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省生態環境廳印發了《湖南省生態環境問題線索舉報獎勵辦法(試行)》《湖南省生態環境問題線索舉報獎勵實施方案(試行)》,設立有獎舉報專欄。

這起案件的成功辦理在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防范生態環境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態環境利益、提升發現生態環境問題的能力等方面起到帶動和示范作用。

省生態環境廳督察部門將對生態環境問題線索舉報納入日常督察線索收集范圍,在全民參與的環境監督管理體系中,發揮督察指揮棒的功能,共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湖南。(馬拓)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