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岳陽:非遺消防科普音樂劇 唱響防災減災宣傳周

2023年05月0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洞庭漁歌消防宣傳服務隊向商戶宣傳消防常識。單位供圖
洞庭漁歌消防宣傳服務隊向商戶宣傳消防常識。單位供圖

今年5月12日是全國第15個防災減災日,5月6日至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主題為“防范災害風險,護航高質量發展”。為進一步筑牢市民防災減災意識,提升應急自救能力,防災減災宣傳周期間,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洞庭漁歌非遺消防宣傳隊深入景區開展消防科普音樂劇巡演,讓廣大市民及游客在游覽休閑的同時,學習消防安全知識。

“車輛充電有講究,騎行過后緩一緩,溫度正常再充電,每次充電限時間”。在洞庭南路街河口城樓廣場,首部由國家非遺項目洞庭漁歌與消防科普跨界融合的音樂劇《見面禮》再度唱響,該劇是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岳陽市民俗非遺館共同打造,主要講述了上岸漁民周大媽在自家經營的餐廳,遇到身為社區網格員前來進行消防檢查“准兒媳”肖芳麗的趣味故事。該劇把火災警示案例、消防安全責任、消防科普知識等融入到漁歌唱段中,給現場觀眾帶來一場消防文化新體驗。朗朗上口的鄉音唱詞、風格獨具的漁鼓演奏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此外,巡演還通過曲藝聯唱、歌伴舞等形式,將消防安全知識與本地文化特色有機結合,讓游客開懷大笑,交口稱贊。

“用火用電一定要注意安全,人走記得關火斷電……”台下,洞庭漁歌非遺消防宣傳隊隊員和消防宣傳員開展消防知識宣講活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結合當下火災特點,向市民和游客普及家庭防火、日常用火的火災防范知識。在景區夜市區域,消防宣傳員向沿街商戶講解了高溫時期景區及商戶防火注意事項。

防災減災宣傳周以來,全市各級消防救援部門圍繞“防范災害風險,護航高質量發展”活動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消防科普宣傳活動。在線上,支隊聯動企業開展“優秀安全課”宣講活動,制作《違規動火,小心“禍”花飛濺》等多部防災減災示范課,聚焦單位消防責任制落實,消防標准化管理,消防法律法規宣貫開展線上宣講。在線下,全市11支消防宣傳服務隊圍繞企業消防管理、家庭火災防控、隱患自查自糾、疏散逃生自救等內容,通過擺攤設點、進店入戶、流動宣傳等形式,向單位企業及市民群眾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形成了全社會共同關注和支持消防安全的濃厚氛圍。

下一步,洞庭漁歌消防宣傳服務隊將繼續在各縣市區開展消防科普巡演活動,發揮民俗文化優勢,展現消防宣傳效果,以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讓群眾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時,切實掌握消防知識,提高火災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馬夢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