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老書記工作隊”煥發社區治理“新”活力

2023年05月1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如今附近不僅有了休閑公園,道路也愈加寬廣,還建立起了停車坪,生活越來越便捷,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了!”談及街道這些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居民范賢斌說到,這要感謝老書記工作隊一遍一遍地上門講解拆遷政策,雖然住了34年的老房子拆遷了,但是街道建設越來越好,大家不僅是主人翁,更是受益者。

湖南常德武陵區永安街道由原東郊鄉改擴建而來,街道轄區以老舊城區和城鄉結合部為主,基礎設施相對薄弱,老舊小區多、開放式小區多,居民需求較為多元化。

為拓展社區服務渠道,提高社區干部為民服務能力,增強社區黨建管理活力,該街道組建了“老書記工作隊”,以老書記工作經驗和優勢積極投身社區治理,主動參與矛盾調解、政策宣傳、紅色宣講、志願服務,成為社區干部的“孵化器”、社區工作的“智囊團”、黨建引領治理的“先鋒崗”。

“很多地方我們自己都不敢進去,但已經退休的老書記們毫不猶豫地帶頭向前沖,幫我們確認承包土地面積和樹木大小,我們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范賢斌說。

幾年前,公園地塊拆遷時,涉及到的一大片樹林但由於五六年沒人打理,荒木叢生。為劃清樹木補償范圍,老書記工作隊的劉元福老書記主動請纓,帶領街道工作人員,採取從外往內一戶一戶的確認面積和樹木大小,由於天氣炎熱不少工作人員出現過敏、中暑情況,但劉元福老書記始終沒有叫苦、叫累,硬是用身體給居民開出一條條小道。

在永安街道楠沙社區推進房屋拆遷工作中,由於當地居民大多是農轉非,房子大價格卻不高,很多老百姓對政策不理解。在楠沙社區當了38年的黨總支書記的退休老書記李應勇,走訪收集居民意見和建議,通過一戶一戶上門解釋政策好處,講未來發展,動員了社區50多個征拆戶主動支持拆遷工作。

基層社區是社會的“風向標”“晴雨表”,常常面臨著眾多和老百姓切身相關的急難愁問題。“老書記工作隊”成立以來,老書記們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社會治理經驗優勢,在街道征拆棚改工作中,通累計完成征拆棚改2250戶,惠及居民近萬人,也為街道發展騰出了新空間。

創新社區治理新模式,落腳點還是要能解決社區治理中的各類難題。因此,老書記工作隊不斷探索推動社區治理破局,切實把群眾急難愁盼的事辦好,還通過“傳經驗、幫成長、帶隊伍”,推動新干部快速成長,不斷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街道工作說到底就是要獲得居民的信任,這種信任要靠踏踏實實走到群眾中做出來,要在切切實實為群眾解決困難中才能獲得。”常德市武陵區永安街道黨工委書記胡斌說,永安街道在實現基層黨委政府為群眾服務“零距離”的道路上有益探索,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煥發社區治理新的活力,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老書記工作隊”就是群眾身邊最信任的隊伍。(吳茜薇、劉偉、劉寧)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