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婁底稅務:母親節三封寄給“星稅媽媽”的告白信

2023年05月12日16:35 |
小字號

“星稅”媽媽(右三)戴明霞陪助養對象小芸過十歲生日。單位供圖
“星稅”媽媽(右三)戴明霞陪助養對象小芸過十歲生日。單位供圖

春如約至,攜愛而來。“媽媽”是世界上最溫暖的稱呼,是孩子們的榜樣和驕傲。母親節到來之際,承載著孩子愛意的三封告白信寄到了國家稅務總局婁底市婁星區稅務局,在溫暖“稅”月裡傳遞他們對“星稅媽媽”的愛。 

其實我一直都為你驕傲

晚上九點多,你終於回家了,雖然前一次已經對你抱怨過“總是那麼晚回來,都不能給我聽寫單詞”“爸爸雖然在家但他念不好老叫我自己看”“還有家長會也每次都是爸爸去開,親子活動也都是奶奶參加”……一大長串的抱怨說明我真的很生氣。但是,今天看到你回來疲憊的身影,我還是選擇了原諒你。我相信三歲多的弟弟,即使在睡覺前哭鬧著要你回來講故事陪他睡覺,最后挂著眼淚睡著,如果看到你回來的身影,也一定會和我一樣,選擇原諒你。

因為親愛的媽媽,你一直是我的驕傲。我知道你是婁星區稅務局的干部,穿上制服的你和警察一樣閃亮帥氣,從我記事起,你就在辦稅服務廳裡工作,爸爸說這可有8年了呢,比我年紀還大。我去過你工作的地方,那裡的叔叔阿姨都穿著和你一樣帥氣的制服,微笑著給來辦事情的人解答和指導。后來你成了辦稅服務廳的負責人,每天回來得更晚了,你常說“一切為了納稅人”,工作時大家都總會呼叫你“亮姐,快過來幫忙看一下”“鄒主任,我這麻煩事又來找你了”。我就深深感受到,原來不僅是我和弟弟需要你,大家都很需要你。

母親節到了,雖然我不能幫你分擔工作上的事,但是我已經做好了讓你開心的准備,那就是把我藏在心底裡的話大聲告訴你:“親愛的媽媽,節日快樂,其實我一直都為你而驕傲!”

從此我不再孤單

我是小芸,四個月大的時候爸爸就意外過世了,媽媽是外省人,回老家后就失去聯系,我跟著七十多歲的爺爺相依為命。“媽媽”這個詞離我很遙遠,那是一個書本上的詞語,而我從來沒有開口叫過,有時候在想,如果我有媽媽,那會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現在我終於知道了這種感覺,那是溫暖無比像冬日陽光一樣包圍著的感覺,那是無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能有人聽你傾訴為你解答煩惱的感覺。那一天,您跟幾位叔叔阿姨來到我家,您蹲在我面前,輕輕地告訴我:“小芸,我叫戴明霞,以后有什麼困難都可以跟我說。”我真的非常開心,從那天起您給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媽媽”的愛,您每個月都給我送書本、新衣服,我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來自您的電話。您說您上班的地方叫婁星區稅務局,還給我看了您穿制服工作的照片,真的好美。您像彩霞一樣,將我灰暗的世界裝扮得五顏六色,讓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學會了由己及人,用善良的心去感受世界。前幾天十歲生日,您和幾位叔叔阿姨買了很多菜親自下廚,做了滿滿一大桌好吃的陪我過生日,看著牆上布置的愛心氣球,看著面前的一大桌飯菜和圍坐在我身邊的您們,我抿緊嘴極力忍著不要掉下眼淚。

吹生日蠟燭的時候我許了個願望:希望我長大后,能像“稅務媽媽”一樣,給需要幫助的人送去愛和溫暖,撥開所有陰霾。戴媽媽,母親節快樂!

你是我的媽媽,更是閃閃的你自己

“媽媽,剛剛用你教我記單詞的‘百詞斬’測了一下,我的詞匯量突破一千了!”我興高採烈地跑去跟你報告的時候超有成就感。這幾天,就連弟弟在和爸爸視頻聊天的時候也在一本正經地顯擺:“爸爸,我考你幾個單詞,你知道leaf是什麼嗎?”被派去稅務總局出差的爸爸在手機屏幕那頭說:“最近咱們家英語學習氛圍怎麼這麼濃厚啊?”

以前我們家學英語總是學“啞巴”英語,雖然我知道你是英語專業畢業,那時候口語也很牛的,但這幾年為了照顧我們兄弟兩個花掉了太多時間和精力,單詞語法都不用就啥都忘干淨了。這段時間聽說你要參加單位業務大比武考試,“國際稅收英語條線”聽上去就很厲害,畢業那麼久了還要重新學“ABC”是不是很意外呀?但是你知道嗎?我超開心的,因為你主動和我一起學單詞,練聽力,幫我糾正奇奇怪怪的發音,陪我探索西方文化,就連在家裡說話你都要用英語交流了。你用實際行動告訴我,不論學習階段還是以后的工作階段,都要努力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告訴你個小秘密,我和弟弟合作做了張卡片打算在母親節這天送給你,看了可不要感動得哭臉哦!

每個孩子都值得被期待,每個媽媽也都值得被贊譽。這一群來自婁星區稅務局的媽媽,就像一盞明燈,用自身的光芒,照亮“小家”的孩子,給與他們榜樣力量,指引成長的方向,點亮“大家”的孩子,讓他們在這個充滿煙火人情味的世界不再孤單。(黎夢琳、鄒露)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婁底市稅務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