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預重整制度專題研討會成功舉辦

2023年05月15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單位供圖
簽約儀式現場。單位供圖

5月13日,為進一步加強預重整制度的理論研究和辦理實務,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政法學院、長沙市破產管理人協會聯合主辦了預重整制度專題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國浩律師(長沙)事務所、北京市京師(長沙)律師事務所、湖南微象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睿嵩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協辦。湖南地區法官、破產管理人和在校師生等約200人參加了現場活動,活動全程同步直播。

研討會前,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政法學院院長王飛躍、長沙市破產管理人協會會長粟寶珍分別代表雙方簽訂了教學科研戰略合作協議。

王飛躍在致辭中指出,破產業務的辦理具備高標准、嚴要求,鼓勵同學們關注破產法領域,學院今后也要與協會在打造實習基地、法治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有效協作,深度推動法治理論與法治實踐有機融合。

粟寶珍指出,基於破產業務的多樣性和復雜性,破產管理人辦理破產業務應當具備法律、管理、經濟等各方面知識和技能,這樣的綜合性人才需要高等院校聚焦培養,而協會會員單位覆蓋破產領域的全生態鏈條,未來也將充分發揮實踐優勢,為政法學院提供實習基地和就業崗位。

在研討會上,湖南省法學會企業破產與重組研究會會長劉興樹,長沙市破產管理人協會副會長劉玉春、余澤維,副秘書長李忠偉四位嘉賓聚焦“預重整制度”進行了主旨演講,緊密結合法院出台的預重整審理工作指引及自身實務經驗,深入研討交流預重整程序的啟動、中介機構選聘、臨時管理人職責以及與破產重整制度的銜接等熱點、難點問題。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政法學院教授雷鑫、講師肖楚鋼逐一深度點評,現場氣氛活躍,交流效果良好。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我國預重整制度正處於理論與實踐的雙重探索過程之中,因此通過研討會適時總結預重整領域的最新成果和經驗,對於有效改善營商環境、促進社會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預重整屬於法庭外程序,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型的“將法庭外重組與法庭內重整相銜接”的困境企業拯救機制。預重整主要通過市場化的手段,在司法的有限介入下,准確識別困境企業的重整價值,可以降低重整制度成本,實現對有價值困境企業的盡早拯救,並維護債務人、債權人及相關利害關系人的多元利益。(黃思)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