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綠色完整居住社區需建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

2023年05月16日09:40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15日,湖南省住建廳發布《湖南綠色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指南》,明確每個綠色完整居住社區要建設一個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面積以800平方米為宜,將設置社區服務大廳、警務室、社區居委會辦公室、居民活動用房、閱覽室等功能區塊。同時,還需建設1個建筑面積不小於35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

快遞格口數量為社區日均投遞量的1—1.3倍

綠色完整居住社區,是指在居民適宜步行范圍內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健全的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充足的公共活動空間、綠色低碳、風貌特色凸顯、全覆蓋的物業管理和健全的社區管理機制,且居民歸屬感、認同感較強的居住社區。

《指南》指出,居住住區以居民步行5—10 分鐘到達幼兒園、老年服務站等社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為原則,與社區居民委員會管理和服務范圍相對接,因地制宜合理確定居住社區規模,原則上單個居住社區以0.5—1.2 萬人口規模為宜。

在基礎公共設施服務方面,綠色完整居住社區需建設一個社區綜合服務站,建筑面積以800平方米為宜,設置社區服務大廳、警務室、社區居委會辦公室、居民活動用房、閱覽室、黨群活動中心等。還應要建設一個幼兒園,規模不小於6班,建筑面積不小於2200平方米,用地面積不小於3500平方米。

同時,綠色完整居住社區還需建設一個養老助殘服務站與社區綜合服務站統籌建設,建設1個建筑面積不小於35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殘疾人提供膳食供應、保健康復、交通接送等日間服務,以及新建居住(小)區按照人均用地不少於0.1平方米的標准設置養老服務設施。

便民商業服務設施方面,《指南》明確,將建設多個郵件和快件寄遞服務設施建設多組智能信包箱、智能快遞箱,提供郵件快件收寄、投遞服務,格口數量為社區日均投遞量的1—1.3倍, 建設使用面積不小於15平方米的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

建設一片不小於800平方米的多功能運動場地

市政配套基礎設施方面,新建居住小區按照不低於1車位/戶配建機動車停車位,100%停車位建設充電設施或者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統籌空間資源和管理措施,協調解決停車問題。建設非機動車停車棚、停放架等設施。

分類生活垃圾密閉收運,合理設置垃圾分類收集站(點),原則上按照300戶左右設置一個投放廂房的標准。社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參與度達到90%以上,小區垃圾分類收集率達到65%以上,建設一個用地面積不小於12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收集站。

公共活動空間方面,至少有一片公共活動場地,用地面積不小於150平方米,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沙坑等全齡康體設施。建設一片不小於800平方米的多功能運動場地,配置5人制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等球類場地,在緊急情況下可以轉換為應急避難場所。

此外,《指南》要求建立社區步行和騎行網絡,推進社區綠道建設,串聯若干個居住社區,構建十五分鐘生活圈,統籌中小學、養老院、 社區醫院、運動場館和公園等設施配套。十五分鐘生活圈一般由城市干路或用地邊界線所圍合,居住人口規模為5—10萬人,服務半徑為800—1000 米,與街區、街道的管理和服務范圍相銜接。

據悉,為了促進綠色發展,2023年湖南將全面開展綠色完整居住社區創建試點、示范,每個市州開展3—5個創建試點,其中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不少於2個,全省形成30個左右綠色完整居住社區示范。2025年,確保城市建成區綠色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達50%以上。(全媒體記者 卜嵐)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