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華凱易佰持續發力跨境電商主業 三項業務實現齊頭並進

2023年05月16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6日電 “公司將集中資源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泛品+精品+億邁生態平台’三項業務齊頭並進,不斷做強、做精跨境電商主業。”5月15日,華凱易佰舉行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拔節·起勢”挂在現場成為此次股東大會主題,董事長周新華面對參會的股東說道。

2022年,疫情下的宏觀經濟備受考驗,轉型跨境電商的華凱易佰實現跨越式增長,年報顯示,華凱易佰實現營收44.17億元,歸母淨利潤2.16億元,同比增長347.39%﹔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盈利同比翻倍有余。

“泛品+精品+億邁生態平台”並行

自2021年成功切入跨境電商賽道后,華凱易佰原有展館主營業務逐步縮減退出,目前跨境出口電商相關業務已成為主要收入及盈利來源。年報顯示,2022年跨境出口電商相關業務共計實現營收43.81億元,營收佔比高達99.18%。

目前,華凱易佰專注於“泛品+精品+億邁生態平台”三大業務並行戰略,其中精品和億邁生態平台業務為2021年新開拓業務。2022年,泛品業務及精品業務實現營收41.09億元,億邁生態平台實現營收2.72億元。

泛品業務是運作最成熟、規模和效益最突出的“壓艙石”業務﹔產品品類涵蓋家居園藝、工業及商業用品、汽車摩托車配件、健康美容、戶外運動、3C電子產品等。2022年,上述品類營收同比分別增長154.35%、112.77%、121.63%、129.19%、101.52%、156.21%,其中前四大品類的毛利率同比分別大增109.28%、122.18%、127.54%、134.99%。

“精品業務是華凱易佰加強跨境電商品牌化運作的新嘗試,也是中長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和利潤增長點。公司通過採取多品牌、少品線矩陣式布局的發展策略,已初步形成清潔電器、家電、寵物用品、燈具四大產品線。”華凱易佰董秘王安祺介紹,四大產品線中清潔家電類品牌“Voweek”年度銷售額過億,為2023年精品業務飛速增長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億邁生態平台業務是利用公司的跨境電商運營資源為其他跨境電商賣家賦能的新業態,是實現公司與傳統電商企業錯位競爭的重要舉措。目前,億邁生態平台涵蓋“供應鏈管理、亞馬遜孵化、美客多孵化、億邁雲倉、拉美海外倉、增值服務”六大核心業務,助力賣家從供應鏈端降本增效、運營端促進利潤增長。

對於公司未來的長期增長,周新華表示,一方面是要依托系統,實現各個業務環節的智能化和無人化﹔第二是產品端,希望通過依托像chatGPT這類先進的技術來豐富公司產品庫,實現銷售增長。

連續四年完成業績承諾

2021年,華凱易佰成功轉型跨境出口電商。2022年受益於行業外部環境明顯改善,控股子公司易佰網絡精准執行“泛品+精品+億邁生態平台”三項業務並行戰略,下半年銷售恢復增長,利潤率顯著提升,公司經營業績大幅增長。

“目前,跨境電商行業仍處於成長期,一是國內制造業產品性價比優勢明顯﹔二是海外電商滲透率仍有較大提升空間。隨著今年出口大環境的整體向好,行業去庫存接近尾聲,航運費用下降等因素,預計未來拉美地區和北美的銷售將實現高增速。”董秘王安祺介紹道。

通過查看相關公告可以發現,華凱易佰子公司易佰網絡已連續四年完成業績承諾。

根據收購協議約定,易佰網絡的業績承諾期共計五年,2019年—2023年實現的合並報表中扣非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41億元、1.70億元、2.04億元、2.51億元、2.90億元。

2022年,易佰網絡實現扣非淨利潤2.74億元,超過承諾數2285.59萬元,完成該年預測盈利的109.11%。2023年一季度,華凱易佰仍延續高增長態勢,實現營收13.79億元,同比增長47.44%﹔歸母淨利潤7610.85萬元,同比增長119.20%。

參照一季度業績增長勢頭,易佰網絡2023年完成業績承諾將成為大概率事件。

成功轉型跨境出口電商,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機構資金自然青睞有加。一季報顯示,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有六家為一季度新進入的機構,其中興全旗下三隻公募基金合計持股超過1200萬股,市值超過3億元。年度股東大會當天華凱易佰收報24.40元,年內漲幅高達61.06%,總市值達到70.52億元。(林洛頫、劉祎)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