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沈曉明主持召開專題調研座談會:培養造就一支堪當重任善作善成的干部隊伍

2023年05月17日09: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沈曉明主持召開干部隊伍建設專題調研座談會

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干部政策

培養造就一支堪當重任善作善成的干部隊伍

16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兩場主題教育專題調研座談會,圍繞包括“四類干部”在內的全省干部隊伍建設這一主題,分別聽取市州委書記、組織部長、統戰部長代表,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負責人代表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正確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干部政策,為全面落實“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培養造就一支堪當重任、善作善成的干部隊伍。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沈曉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圍繞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新征程做好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沈曉明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優化干部培養、選拔、管理、使用等各環節工作。要把握德配其位和才配其職的關系,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能力關,真正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把握顯績和潛績的關系,引導各級干部校准發展觀、政績觀,正確處理速度和質量、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生態等重大關系,在實踐中真正體現和落實高質量發展的導向﹔把握結構要求和功能需求的關系,既落實好中央關於“四類干部”配備的硬性要求,又堅持結構服從功能,不簡單以年齡劃線,積極穩妥優化領導班子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專業結構,不斷增強班子的整體功能﹔把握“搭梯子”和“壓擔子”的關系,有計劃地推動干部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交流任職,積極引導干部到一線和火線經受摔打,到急難險重的崗位去歷練﹔把握當前和長遠的關系,著眼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間,謀劃和加強培養選拔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時,扎實做好戰略儲備和源頭培養,避免一到換屆時隻能急用現找、降格以求﹔把握嚴管和厚愛的關系,把從嚴監督管理和鼓勵擔當作為結合起來,既堅決懲治各種不正之風、防止“帶病提拔”,又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完善正向激勵機制,落實容錯糾錯辦法,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沈曉明強調,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管干部原則貫穿干部工作始終,將加強各類干部隊伍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用好干部定期考核這個“指揮棒”,推動形成培養選拔“四類干部”、用好用活各類干部的強大合力。要堅持全省干部工作一盤棋,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暢通干部選用渠道,打破干部交流壁壘,加大從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常態化交流干部力度,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匯聚更多人才、提供有力支撐。要關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干部隊伍建設,為他們成長成才、干事創業創造良好條件。

省領導隋忠誠、汪一光分別參加座談會。(全媒體記者 劉燕娟 張璐)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