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全國首個關於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標准在長沙發布

2023年05月15日09:2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5月12日,中國(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再制造設備出口創新發展大會暨交易(拍賣)大會在長沙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活動中發布了《工程機械二手設備評估標准》,這是全國首個關於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標准,標志著湖南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標准體系建設的全面啟動。

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推動我國超大規模市場與國際市場更高效合作,標准體系建設既是重要技術支撐,更是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基礎。湖南作為“工程機械之都”,建立工程機械二手設備標准體系,有利於提升湖南乃至中國在全球工程機械二手設備標准制定上的主動權和話語權,塑造湖南工程機械品牌優勢。

標准的應用是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改革試點重要任務之一,對於規范二手設備出口、探索“湖南標准”和知識產權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工程機械二手設備評估標准》的編制發布歷時一年多。期間,湖南省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行業聯盟多次組織專業人員深入園區和企業調研,征求政府部門、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的意見建議,邀請多個單位工程裝備領域的專家對標准進行技術評審。

《工程機械二手設備評估標准》的主要內容為,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兩個導向”,提出構建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評估標准的基本原則。按照質量鑒定和價值評估“兩個維度”,提出構建評估標准的技術路線。立足前端、中端、后端“三個環節”,提出構建評估標准落地路徑。把握共性與突出個性相融合,提出構建評估標准的評價要素。錨定評估機構、評價人員、項目設備“三張清單”,提出構建評估標准的支撐載體。

制定標准是基礎,標准應用是關鍵。出口標准應用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據湖南省工程機械二手設備出口行業聯盟當值理事長郭學紅介紹,在推動標准體系應用實施落地方面,目前已完成了首批評估機構授權、開展首批評價人員培訓考核認定、搭建二手設備標准評估應用場景、探索推動標准化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據悉,中國(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再制造設備出口創新發展大會暨交易(拍賣)大會將首次啟用標准對參展設備進行評估認証並給出指導參考價。(孫超)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