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2023年湖南全民營養周系列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

2023年05月17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湖南2023全民營養周暨“5·20”中國學生營養日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江灣小學舉辦。

本次活動主題是“合理膳食,食養是良醫”,中國學生營養日的傳播主題是“科學食養,助力兒童健康成長”,由省衛生健康委、省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省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等單位主辦,由省疾控中心等單位承辦。

省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許尚鋒,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陳鬆,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柴世欽等領導出席了現場啟動儀式。現場還邀請省營養學會、省氣象服務中心、長沙市及開福區衛生健康等部門的負責人、學生和家長代表等參加活動。

開福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廖紫君致歡迎詞。她表示,開福區委、區政府通過在學校配備健康副校長、開展“學校營養日”宣傳活動等,以及在學校、企業廣泛開展“營養與健康學校”等省市創建活動,動員全社會共同營造“全民營養,人人健康”的良好氛圍。

省疾控中心食安科主管醫師、中國注冊營養師熊家豪對今年全民營養周的傳播主題進行解讀,並針對今年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四項食養指南進行科普介紹。

來自清水塘江灣小學的小學生和演員一起帶來原創營養科普劇《健康食養,茁壯成長》,收獲了現場陣陣掌聲。啟動儀式現場展播了岳陽市岳陽樓區首屆營養達人挑戰賽“我是營養小達人”“我是家中掌勺人”選送的優秀視頻集錦。

陳鬆指出,健康科普是推動科普融入“健康中國”“健康湖南”建設的有力舉措。希望未來積極開展各類科普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食物特性、提高健康素養。

柴世欽表示,各地各校要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舉辦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營養意識,不斷提升學校營養工作能力和水平。

許尚鋒表示,近年來,省衛生健康委牽頭成立湖南省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創新建立了中部地區·區域性營養創新平台,實施了臨床營養行動和特殊人群營養干預項目,開展了健康湖南行動之合理膳食行動等工作,持續改善全省城鄉居民營養健康水平。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要認真履行營養健康牽頭部門的工作職責,使營養健康成為社會共識和自覺行動。他呼吁,全省廣大基層衛生工作者要聚焦兒童、青少年、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學習好、推廣好成人高脂血症食養指南等4項食養指南。

在“合理膳食號”直升機啟動儀式環節,嘉賓共同登上舞台按下啟動鍵,“合理膳食號”直升機緩緩升起,象征著湖南營養健康事業不斷超越,邁向新高度,邁上新台階。

本次沉浸式游園會設置六大主題互動區,包括“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大揭秘”“三高食養拼拼樂”等主題,每個區域都引入卡通人物角色進行現場互動,設置專屬互動游戲,觀眾順利通關后獲得專屬游園印章,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現場觀眾學習膳食營養健康知識,省營養學會專家還針對學齡兒童常見的營養健康問題進行了科普互動解答。

湖南2023全民營養周暨學生營養日系列主題宣傳活動還將開啟多平台合作,圍繞合理膳食的主題,開展進社區、進養老機構、進醫院等系列科普宣傳活動﹔通過電視氣象預報節目推動氣象與食養相結合,進一步加大科普宣傳覆蓋面。(熊方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