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北斗低空綜合應用示范工程建設成果顯著 湖南建成全國首個覆蓋全省低空空域監視網

2023年05月19日10:27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湖南低空500米以下通航安全更有保障了。5月17日,記者從省國防科技工業局技術開發中心了解到,以該中心為總承單位的湖南省北斗低空綜合應用示范工程項目建設成果顯著,目前已建成全國第一個覆蓋全省的低空空域監視網。

湖南是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份。針對在省內低空監視通信能力弱,特別是低空500米以下監視通信覆蓋不足的區域,存在“看不見、連不上、喊不應”等通航安全問題,北斗低空綜合應用示范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重點改造升級湖南省低空綜合服務平台,圍繞低空綜合管控需要,建設低空監視管理、通航地面保障、無人機管控服務等功能,實施“北斗+低空產業鏈”,開展通航應急救援、無人機物流試點及應用、林業空地一體化服務、無人機數字農業服務4大應用等。

在通航領域,通過在航空器上安裝北斗終端,實現湖南省全域低空監視全覆蓋。在項目建設的湖南省低空綜合服務平台上,北斗低空監視系統能實時呈現出全省空域內所有在運行的通用航空器及無人機具體位置。此外,該平台還具有通航地面保障、通航應急救援、無人機管控等功能。

在農業領域,項目研發建設無人機數字農業服務平台,實現集農機、農技、農資、農業服務、農業大數據運營、農民培訓於一體,打通了廠家、批發商、零售商與用戶的農資供需信息渠道。在林業領域,項目研發建設北斗林業空地一體化綜合服務平台,將森林防滅火管理、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管理、野生動植物監測保護等資源數據與業務管理有機結合,並將數據資源與國家林業北斗系統、湖南省低空綜合服務平台共享,實現了業務統一平台管理,數據多行業高效利用。(全媒體記者 吳媚 宛俊余 通訊員 曾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