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推進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工作 學校每兩周安排1節心理健康課

2023年05月13日09:36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推進會召開,要求把握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特點規律,切實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用心用情呵護學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來,心理健康問題逐漸呈現“低齡化”發展趨勢。我省把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擺到突出位置抓緊抓實,先后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見》《關於加強醫教協同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框架性文件,建立了一支2萬多人的心理健康專兼職教師隊伍,打造了199所國家和省級心理健康特色學校,建設了7690個中小學心理咨詢室,建成了終端到校的省級管理工作平台,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態明顯改善。

按照會議精神,學校要每兩周安排1節心理健康課,打造精品課程,舉辦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學生心理健康節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培育學生熱愛生活、珍視生命、吃苦耐勞的品格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樂觀向上的心態。要加快建立標准化心理咨詢室和成長輔導室,完善心理危機干預工作預案,不斷提高心理危機預防干預專業水平。建立一支數量充足、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心理健康教師隊伍,在“省培”“國培”計劃中增加心理健康教師培訓項目。

學生心理健康需要學校干預和社會協同相結合。會議要求教育部門和學校要深入推進“雙減”工作,加強學科類培訓隱形變異治理和非學科類培訓監管,緩解教育焦慮﹔協調屬地有關執法部門,加強對游戲、影視、讀物等各類產品的內容審查,全面治理線上線下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營銷危害身心健康的食品、玩具等,加大對有害文化產品舉報和懲處力度。

會議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落實“省級統籌、市為中心、縣為基地、學校布點”的工作要求,建立學生心理健康分級管理體系。各學校要成立學生突出心理問題防治工作專班,做實做細防治工作。要健全部門協作、社會動員、全民參與的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機制,齊抓共管做好淨化網絡環境、心理健康咨詢、心理危機事后處理等方面工作。(孫超)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