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沈曉明:堅決扛牢治水興水政治責任 努力建設安全健康美麗幸福河湖

2023年05月19日10:2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沈曉明主持召開2023年省總河長會議

堅決扛牢治水興水政治責任

努力建設安全健康美麗幸福河湖

18日下午,省委書記、省總河長沈曉明主持召開2023年省總河長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河湖長制的決策部署,聽取2022年全省河湖長制工作落實情況、市級總河長述職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沈曉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長江、黃河等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就治水興水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二十大報告對“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等作出重要部署,為加強新時代治水興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湖長制的核心是責任制,實施各級河湖長制是形式,促使各級黨委、政府落實責任才是關鍵﹔當河湖長是形式,發現研究解決河湖問題才是關鍵﹔巡河湖是形式,管河湖才是關鍵﹔建立機制是形式,落實機制才是關鍵。全省各級各部門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囑托,堅決扛牢治水興水政治責任,以更加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管用的機制舉措,切實落實好河湖長制,進一步提升全省水生態水環境質量,努力建設安全健康美麗幸福河湖。

沈曉明強調,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各項重點任務,不斷開創湖南治水興水工作新局面。要在突出問題整改上聚焦發力,緊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反饋問題、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和暗訪片發現問題,以及群眾涉水信訪問題,全面深入排查、拉條挂賬,切實抓緊整改,確保問題不折不扣整改銷號,對突出問題背后存在利益勾結、權錢交易的,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要在加強水資源保護上聚焦發力,不斷提高水資源集約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嚴格水資源剛性約束,為水資源節約保護提供堅實法治保障。要在加強水環境治理上聚焦發力,深入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建立禁養區內清退畜禽養殖的長效機制,提高城鄉污水收集處理效能,堅決打好重金屬污染治理攻堅戰,推動入河入湖水質不斷提升。要在加強水生態修復上聚焦發力,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修復,嚴格河湖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深化濕地保護與修復,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人水和諧共生。要在加強水災害防御上聚焦發力,進一步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立足防大汛、救大災、搶大險,把防洪保安與河湖長制工作結合起來,全面開展風險隱患排查,著力抓好病險水庫、險工險段除險加固,嚴密防范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和極端暴雨洪水,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沈曉明強調,河湖管理保護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問題導向,夯實基層基礎,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不斷提升河湖管理保護的系統性、協同性和實效性。嚴格考核監督,推動河湖長與河湖“共命運、齊進退、同榮辱”。強化宣傳引導,發揮“民間河長”和廣大群眾的參與促進作用,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導向作用,推動實現全域全程全民治水。

省領導李殿勛、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汪一光、張迎春、李建中、秦國文、葉曉穎出席會議。(全媒體記者 劉燕娟)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