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用事業激勵人才 讓人才成就事業

2023年05月19日09: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事業激勵人才 讓人才成就事業(培養新時代文藝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要發揮文聯、作協系統的組織優勢,創新工作體系”“用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廣泛組織動員各領域各層次各方面文藝工作者投身黨的文藝事業”。我們約請3位來自文聯、作協系統的文藝工作者,結合他們的工作經驗,談談如何發揮文聯、作協的橋梁紐帶作用,建設溫馨的“文藝工作者之家”,形成不斷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動局面。

——編 者

做好服務,激發創作活力

劉 煒

網絡文學是一種新興文學樣式,其通俗易懂、充滿想象力的特點也接續了通俗文學的傳統。網絡文學既新穎又傳統,需要我們守正創新,在尊重創作規律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借鑒傳統文學經驗,助力網絡作家成長成才。

幫助網絡作家成長,首先要搭建聯絡溝通平台。與傳統文學相比,網絡文學創作者來自各行各業,身份更加多樣化。將網絡作家組織起來,多交流、多學習,共同在社會公眾面前“亮相”,既有助於提高他們的創作水平,也能促進讀者對這一作家群體的了解,讓網絡文學更好融入社會發展大潮。這正是我們在2014年成立上海網絡作家協會的初衷。在多年實踐中,我們在提升作家寫作能力、加強作家溝通交流、增強作家身份認同等方面積累了一些經驗。

夯實寫作能力,才能涌現好作品。回溯新中國文學發展歷程,培訓班、研修班等形式為培育作家隊伍發揮了積極作用。把這一經驗化用到網絡文學上,還需“量身定制”。通過調查,我們發現網絡文學創作者很多都有理工科背景,他們邏輯思維能力強,能夠像編程一樣精准架構故事,但在文學理論、文學技巧上存在短板,作品藝術性、思想性不足。為提高網絡作家的寫作能力,幫助他們開闊眼界、完善知識結構,上海網絡作協自成立以來牽頭舉辦了多期培訓班、研修班,邀請專家學者、業內資深人士授課,在知識層面補短板,在寫作層面強本領,激發網絡作家的創作靈感。

網絡作家群體中年輕人居多,學習熱情高,對社會熱點、流行元素、科技發展比較敏感,一旦完善了知識結構、掌握了寫作技巧,就能迸發出巨大創作活力。我們不少培訓班、研修班報名火熱甚至“一票難求”,作家們還在課堂之外主動探討熱門網文類型,分析作品特色,相互碰撞靈感,形成研討學習的“小課堂”。在共同學習成長的氛圍中,上海網絡作家集體參加了“紅色足跡”寫作計劃,用鮮活生動的語言、構思精巧的故事描繪建黨百年的壯闊歷程。

職稱評定和項目支持,能夠給網絡作家這一“新職業”以社會認同,增強他們的歸屬感和使命感。一方面,我們探索了網絡作家職稱評定機制。在上海作協幫助下,經過廣泛調研,推出專門面向網絡作家的職稱評定辦法。如今,已有一批優秀作者通過了二級、三級職稱評定。另一方面,我們建立起上海作協網絡文學簽約作者制度,從網絡作協會員中挑選若干優秀代表進行簽約,每月給予一定津貼補助,鼓勵創作。此外,上海市文學發展基金會還針對優秀網絡文學作品進行重點扶持,上海網絡作協會員可以在出版、翻譯等方面申請扶持經費。由此推動網絡文學的創作與衍生,使之在更廣渠道、更大平台上和讀者見面。

從長遠角度來看,網絡作家的成長需要文學評論的支撐。任何一種有生命力的文學樣式發展都離不開專業化、高水准的文學評論。通過高質量的文學評論,讀者可以更好地理解網絡文學,作者也可以更好地理解讀者需要,理解文學價值。上海網絡作協創辦的電子期刊《網文新觀察》,邀請專家、作家和業內人士對網絡文學熱點話題、熱門作品進行點評,取得良好效果。“陝西北路網文講壇”作為上海網絡作協的名片式項目,一直堅持邀請網絡文學作家、編輯、評論家等和讀者面對面交流,輔以線上直播,讓優秀網絡作家從書房中走出來,拉近讀者與網絡文學的距離。通過線上線下活動,網絡作家有了更多吸收意見的窗口,網絡文學有了在公眾面前亮相的舞台。

網絡文學和網絡作家協會都很年輕,我們會在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過程中,更好服務作家,用專業的精神和辦好“文藝工作者之家”的態度,不斷助力作家成長,推動精品佳作出現。

(作者為上海網絡作家協會會長)

建強平台,出精品出人才

汪 洌

在文藝人才培養方面,文聯組織相較於高等藝術院校、廣大文藝院團,有一個突出作用,那就是搭建平台。我所在的廣東省舞蹈家協會,以搭建品牌活動平台為抓手,推出作品,推出人才,推動舞蹈事業發展。過去5年多時間裡,在廣東舞協搭建的平台上誕生了1000多個原創舞蹈作品,累計培訓舞蹈編創人才及各類舞蹈藝術骨干2000余人次。

以舞蹈表演人才為例。如今,社會對舞蹈藝術的熱情高漲,舞蹈愛好者隊伍不斷壯大,優秀舞者也越來越多,但是高品質、專業化、個性化展示的平台仍顯不足,優秀舞者與廣大觀眾見面的機會還是不多。有鑒於此,2020年廣東舞協作為發起單位,聯合江西、湖北、湖南、廣西、海南等地舞協,啟動了一場區域性的“舞林爭霸”——中南六省(區)十佳青年領軍舞者展演。這一展演已連續舉辦兩屆,參加者都是六省(區)藝術院團的首席舞者和藝術院校的青年藝術骨干。在這個平台上,他們可以出演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原創作品,與舞蹈同行高手過招、切磋技藝,獲得專家評委面對面的點評指導,充分展示自己作為舞蹈演員的藝術功底和個人魅力,推開通往更多舞台的大門。

舞蹈藝術的發展不僅依托於舞蹈演員,也離不開高水平的編導人才。廣東舞協主辦的廣東省少兒舞蹈大賽至今已有14年歷史。得益於這一平台,我們不僅培育出許多少兒舞蹈精品,也逐漸培養了一批優秀舞蹈編導、教學人才。所有進入決賽的作品,都會得到專家指導修改,一遍遍打磨完善,以提升作品思想內涵和藝術水准。經過這些實戰訓練,許多舞蹈編導的專業技能進步明顯,進而在學校、少年宮、藝術機構中更好發光發熱,發掘培養更多好苗子。

創新展演平台、豐富扶持方式,不僅激發了人才的創作活力,也厚植了精品力作的成長土壤。廣東舞協創辦的嶺南舞蹈大賽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舉辦7屆。隨著人們審美習慣的變遷,我們也在不斷優化評選機制、拓寬傳播渠道。近年來,舞劇市場熱度不減,成為都市人群文化消費的重要選項,而舞劇作品一般都是大團隊大制作,孵化成本很高。為此,我們在嶺南舞蹈大賽中專門設置了小舞劇組別,為小體量的舞劇創作提供空間,成為優秀舞劇作品的孵化器和試驗田,推動了青年舞蹈編創人才隊伍建設。獲得中國舞蹈“荷花獎”、深受觀眾歡迎的舞劇《醒·獅》的雛形,就在這個平台誕生。

面對活力涌動的文藝實踐,如何把眾多基層文藝工作者、愛好者凝聚起來,增強組織吸引力?去年,我們舉辦了新文藝群體街舞創作人才培訓班,邀請知名舞蹈編導、專家,圍繞街舞編創基本原理、舞蹈語言運用、舞台理論知識等課題進行培訓,為街舞從業者傳授專業、高效、實用的舞蹈編創知識,提升編創實踐能力。這次培訓,也讓我們看到這些年輕人對舞蹈藝術的熱愛和執著。在結業匯報演出時,他們用14個街舞小品作業,塑造鮮活人物形象,彰顯時代精神和家國情懷,展現青年特有的蓬勃朝氣和至真至純的創作熱情。這生動說明,培訓不僅提升了他們的編導意識、精品意識,也增強了他們作為文藝工作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需要是文藝的價值所在,文藝人才也要在扎根人民、服務人民中得到淬煉和成長。近年來,我們針對廣場舞火熱但精品不多、一些作品審美品位不高的現象,組織舞蹈人才深入基層採風,編創了既有嶺南文化特色又有時代氣息和藝術水准、適合廣場鍛煉的藝術健康舞教材,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志願推廣服務。與此同時,我們也持續關注農村少兒舞蹈素質教育,在農村小學建立少兒舞蹈教室,培訓志願者和教師骨干,為鄉村文化建設培養人才。

搭建平台、用好平台,讓平台強起來托舉人才強起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完善組織建設、創新工作體系,努力建設覆蓋面更廣、凝聚力更強、專業度更高的舞蹈工作者之家。

(作者為廣東省舞蹈家協會主席)

延伸手臂,擴展藝術“朋友圈”

梁向鋒

新時代新征程為文藝繁榮發展和文藝人才成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作為團結聯系攝影工作者的文藝團體,這些年來我們感受最深的,就是攝影工作者緊跟時代、心系時代的精神風貌和攝影作品聚焦時代、記錄時代的藝術追求。以時代為紐帶,協會組織才能更好地“做人的工作”﹔以時代為契機,文藝工作者才能齊心協力不斷開創文藝新境界。

在第十三屆中國攝影金像獎評選中,湖南省攝影家協會兩名攝影家獲獎,這是湖南攝影界時隔11年再次獲得這一殊榮。獲獎的兩位攝影家中,謝子龍為近100名老中青全國勞動模范拍攝《光榮的勞動者》系列,懷著家國情懷創作《影話中國故事》﹔嚴志剛將鏡頭對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以近30年的城市影像街頭紀實見証社會的發展變遷。他們的創作,是從躍動的時代脈搏中捕捉靈感、從豐富多彩的人民生活中開掘素材的生動實踐。

引導攝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離不開典型的示范、榜樣的力量。近年來,我們在攝影工作者中樹立了一批崇德尚藝、服務人民的典型代表。民俗攝影家劉啟后長年對花瑤挑花、瑤族嗚哇山歌、灘頭年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記錄,為挖掘、整理、保護、傳播民間文化遺產作出貢獻。以他為代表,越來越多的攝影家走進山林深處、田間地頭,走進地方歷史與文化的富礦。再如,有著28年從警經歷的“老公安”陽紅光,為公安英模拍攝肖像,致敬英雄精神,在攝影界內外產生良好反響,激勵更多攝影工作者用情用力深耕題材。在前不久舉辦的“好工人·向未來”湖南省職工攝影大賽中,就涌現出許多身在生產一線的攝影愛好者。他們在自己最熟悉的領域裡,用鏡頭記錄、傳遞著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

如何發揮文藝力量助力地方發展,也是我們一直在思索的課題。2021年,我們組織湖南攝影工作者以“多彩瀟湘”為主題,記錄和展示三湘大地的歷史巨變,創作了《大美瀟湘紅色文化影像長卷》《生態瀟湘綠色文化影像長卷》《人文瀟湘古色文化影像長卷》3條總長度達300米的影像作品。在此基礎上,我們今年還將舉辦首屆“紅色·綠色·古色”多彩瀟湘攝影大賽,用鏡頭表現湖南的人文歷史和大美山水,用影像講好時代故事。

在讀圖時代,攝影作品具有先天的傳播優勢。特別是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許多攝影人成為旅游景點的“勘探者”,通過直觀、精美、視覺沖擊力強的攝影作品,讓地方文旅資源得到更好推廣。近年來我們通過舉辦攝影下鄉、攝影展覽、攝影大賽等形式,發揮圖像傳播的優勢,推動地方文旅融合發展。伴隨技術進步,我們還成立了VR(虛擬現實)影像專業委員會,利用新興的VR全景影像為鄉村留影,讓人們直觀體驗畫一樣美麗的綠水青山和村舍民宿,感受鄉村振興帶來的巨大變遷。圖片、視頻、文字、音樂、動畫深度融合,影像藝術與VR技術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交互性與沉浸感,這樣的攝影作品成為美麗鄉村、美麗湖南的一張亮麗名片。

如今,攝影工作者和愛好者人數眾多,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延伸工作手臂,擴展藝術“朋友圈”。一方面團結凝聚廣大攝影工作者,為優秀攝影人才提供更好成長環境,推動攝影隊伍新人輩出、薪火相傳﹔另一方面也要向社會普及攝影藝術,提高公眾的攝影水平和審美素養,為攝影愛好者提供觀摩學習、提升技藝的機會,推動攝影志願服務向更廣更深更實的方向拓展。我們希望更多攝影人才涌現出來,用更多攝影佳作服務人民、回饋時代。

(作者為湖南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