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大湖之南 | 青春長沙:產業與人才的雙向奔赴

人民網記者 匡瀅
2023年05月3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全國24座GDP萬億城市公布了2022年人口數據。作為“萬億俱樂部”的新一線城市代表,長沙不負眾望,拔得頭籌。

先是以經濟增速4.5%領跑,又以新增常住人口18.13萬奪魁,長沙的進階之路平穩且快速。

是網紅,更是“長紅”

繁華的五一商圈。人民網吳茜薇攝

數據顯示,五一長假期間,長沙五一商圈累計客流500余萬人次,各區縣27個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近195萬人次﹔

而早在今年開年之初,連續三周長沙地鐵單日客流量不斷突破歷史記錄,長沙的“網紅”氣質已經展現無遺。

中國首座“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全國最宜居城市TOP1”、夜經濟體量不斷攀升至全國第二……

“網紅長沙”,強勢崛起。

茶顏悅色、果呀呀、黑色經典、墨茉點心局……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新消費品牌,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來長沙“打卡”,大家在感受到長沙“軟”實力的同時,也更好地體會到了長沙的“硬”實力。 

                                        新消費品牌深受年輕人喜愛。人民網袁蒙攝

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鐵建重工、星邦智能5家企業躋身“全球工程機械制造50強”﹔鐵建重工、隆平高科榮獲第四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長泰智能等4家企業21款產品獲評國家單項冠軍﹔冰雪世界等73個項目入圍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在今年的“長沙品牌故事會”上,多家企業分享經驗。

除了廣為人知的新消費品牌、工程機械產業等,長沙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數字經濟產業同樣不容小覷。

長沙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底,長沙數字經濟總量達4500億元,躋身數字經濟新一線城市,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數居中部城市第一,成為“互聯網產業第五城 " ……

從“網紅”帶來的流量,演變成實力帶來的“長紅”,轉而進一步增加“網紅”的砝碼,長沙的發展,已形成蒸蒸日上的良性循環。

資料顯示,近10年,長沙常住人口突破千萬、人才吸引力指數穩居全國前十﹔連續15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連續6年入選新一線城市前十,年輕的長沙,不斷彰顯著“長紅”的城市魅力。

有親和力,更有“青和力”

湖南湘江新區岳麓高新區企業高校人才對接會,長沙智能駕駛研究院、中車智行等50家企業現場招才。 岳麓高新區供圖

城市發展,青年是主力軍。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湖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桂英表示,長沙施展才干的舞台廣闊,要堅信“有年輕人就有未來”這個道理,堅持“年輕人友好的城市”這個定位,加快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的現代化新長沙。

如何讓青年與城市同頻共振、雙向奔赴,長沙作為卓有成效。

近年來,長沙全力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建設青年人才驛站8家,實施園區配套住房、重大片區品質住房、中心城區宜居住房三大安居工程,計劃到2025年末新建(籌集)公租房不少於1萬套(間)、保障性租賃住房不少於15萬套。

長沙望城區事業引才專場招聘。望城區委網信辦供圖

2017年, 長沙出台“人才新政22條”,實施青年人才筑夢工程﹔2022年,長沙推出人才政策“升級版45條”,對35周歲(含)以下、畢業兩年內,在長落戶、工作的博士、碩士、全日制本科畢業生,分別給予租房和生活補貼﹔對35周歲(含)以下、新來長工作的博士、碩士畢業生,在長首次購房分別給予購房補貼。

2022年,長沙聚焦青年就業、住房、婚育、健康等方面突出問題,推動市級出台青年政策55條﹔開展全國高校學子長沙行和“城市合伙人”超級實習生計劃,吸引了北大、清華等270多所高校的1412名大學生來長實習﹔發布長沙百萬青年建功強省會行動和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十條舉措,推出助力重點項目建設、促消費激活力……

作為全國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城市,長沙正積極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讓城市有親和力,更具“青和力”。

能制造,更會“智造”

中聯重科的“機械森林”。人民網 匡瀅攝

近年來,長沙工程機械走出一條世界級產業集群建設之路,上下游配套企業超500家,整體產業規模超2000億元,工程機械產業集群規模企業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連續13年居全國首位。

作為工程機械之都,長沙已成為僅次於美國伊利諾州、日本東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機械產業集聚地。

2022年世界計算機大會現場。人民網匡瀅攝

立足於22條優勢產業鏈,長沙不僅專於“制造”,同樣精於“智造”。

2022年以來,長沙進一步突出鏈群結合強產業,深入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供應鏈“五鏈”深度融合,持續提升長沙“1+2+N”先進制造業集群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優勢。

長沙市工信局數據顯示,長沙共有1462家市級智能制造試點企業,開展了7000余個智能制造應用場景建設﹔“中國智能制造50強榜單”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一﹔制造業單項冠軍數量居全國第11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總量達141家,居全國省會城市第4位﹔上市公司數量增至85家,居中部省會城市首位。

先進計算、生物醫藥、儲能材料、軌道交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已成為長沙新的名片。

互聯網岳麓峰會、華為智能制造網絡創新數字峰會、世界計算機大會開幕……一場場世界級的峰會在長沙召開,既是對長沙既有成果的肯定,也為長沙“智造”下一步發展出謀劃策。

星城長沙,正奮力擘畫發展藍圖,闊步奔向更為廣闊的星辰大海。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匡瀅

視頻制作:吳茜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